人民日报张 超2020-04-12 00:00

  “我对职业选择有了新的想法”“经历了这段日子,面对未来,面对未知,我会更勇敢”……这是最近,应届毕业生们常谈到的话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他们的求职、应聘带来了影响,却也在潜移默化中,带来了成长与改变。

  不久前,学校调研十几名滞留在湖北的学生,关于“疫情后的期待”。有的同学说,多陪伴已年迈的父母。有的同学说,要更珍惜时间、不负韶华。还有同学说,期待从事更多公益服务,号召更多人善待生命、善待他人、善待自然。经历了疫情,同学们对于自己、他人和社会的认知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是成长的表现、成熟的开端。

  比如,重新探索职业认知。在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课程中,我们发现,疫情改变了许多学生的职业认知。医生、军人、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众多的逆行者、守护者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榜样和职业目标,不仅激发了学生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也激发了他们探索新职业选择的强烈意愿。

  再比如,重新规划职业生涯。课堂上,有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规划还有用吗?”经过认真思考,他们给出令人欣慰的答案:“生涯规划是个体探索的主动行为,不是对于现实世界的被动反应。正因人生充满未知,才更需要做好规划,让生命更有目标、更有价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与疫情抗争的坚强、面对守望相助的温暖,许多毕业生问自己:“找到真正热爱的事业了吗?”“面对逆境能做到矢志不渝吗?”看到这些,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多元的职业选择,面对人生的未知,毕业生们选择会更理性、步履会更稳健,而这一切,时间会给出最好的证明。

  (作者为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