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出征,清华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生党员大会

校党委书记陈旭寄语同学们:努力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优秀建设者

清华新闻网622日电(记者 曲田)6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以雨课堂直播形式举行了一堂特殊的党课——2020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彭刚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仪式。全体2020届毕业生以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等在线参加活动。

陈旭讲话

在这堂毕业生党员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党课上,陈旭寄语同学们“努力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优秀建设者”。陈旭表示,因为疫情,同学们学业阶段的最后这个学期极其不寻常,过得很不容易,但必将会给大家留下终生难忘的影响和记忆。她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启航出征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陈旭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国基层党组织不畏艰险、团结奋战,全国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艰辛努力和巨大付出,以及清华大学在抗击疫情期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全国持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大局稳定可控,成绩来之不易。作为从清华大学党委这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走出去的党员和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优秀的时代先锋,用一生为国工作奉献、为党增光添彩。

陈旭向全体毕业生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科学的真理会因你们的实践而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大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二是刻苦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祖国的明天会因你们的奋斗而变得更加强盛。面对新的历史际遇和时代要求,大家要努力追求卓越,勇敢挑战各种难题,用勤劳和智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全部力量,让伟大的祖国在你们手中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强大。

三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会因你们的担当而永葆活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大家都要严于律己,守住共产党员的底线,挺立清华人的风骨,为党旗增光添彩而不是损害抹黑。让我们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到来。

四是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积极弘扬清华精神,清华的未来会因你们的贡献和成就而更加精彩。希望大家深刻认识清华精神文化的内涵和实质,并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激励自己勇于创新、不断超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希望大家继承弘扬清华优良传统,继续保持在校园中养成的运动习惯,永葆高涨的热情、旺盛的精力和积极的心态。

陈旭最后说,再过几天,你们中的很多人就要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奔赴祖国各地去建功立业。希望大家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优秀建设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学校将永远注视着你们、关心着你们、祝福着你们,清华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家!

活动上,杨斌宣读了2020年毕业生启航奖表彰决定。经清华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土木系胡黎俐等19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金奖”、水利系次仁顿珠等50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银奖”、建筑学院刘畅等121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铜奖”。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介绍了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及启航奖授奖情况。

黄一洋、刘梦旸、胡黎俐发言

新闻学院本科毕业生黄一洋、计算机系硕士毕业生刘梦旸、土木系博士毕业生胡黎俐作分享发言。疫情期间,黄一洋因拍摄纪录片滞留武汉,他用镜头记录了防疫一线基层组织、普通家庭和志愿者们的抗疫行动;刘梦旸来自湖北省红安县,曾亲身参与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工作,毕业后计划前往家乡基层公共部门工作;作为汶川地震亲历者,胡黎俐立志“服务国家需求,建设安全家园”,就读期间共发表论文20篇,授权专利4项,研究成果被国家行业标准采用,毕业后将赴上海交通大学任教。他们纷纷表示,将永葆初心、砥砺前行,以行胜于言的态度踏实走好每一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李霆、姜皓在线作分享

土木工程系1988届硕士生、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计算机系2010届博士生、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姜皓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疫情期间,李霆带领团队在12天内完成了雷神山医院的设计施工交付任务,姜皓担任曾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即将启航的同学们送上祝福,并勉励大家牢记责任使命,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用满腔热情拥抱时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清华人更大的贡献。

执旗仪式

执旗仪式由彭刚主持。工物系硕士毕业生王嘉赓、电子系博士毕业生孙跃、教研院硕士毕业生冯权、新闻学院本科毕业生龚靖峰分别上台展示了写有“奔赴西部,燃烧激情”“投身主流,青春报国”“扎根基层,放飞梦想”“携笔从戎,铸我长城”的四面旗帜。

在美术学院硕士毕业生奥格蒙岱的领誓下,全体毕业生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会议现场

学生在线观看直播

校党委学生部、研工部、武装部、校团委、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摄影:石加东

供图:研工部 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编辑:曲田

审核:程曦 吕婷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