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水木领航咖啡厅”开业暨脑友会发布仪式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华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等老师,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秘书长、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邓永强,臻云创投合伙人祝晓成,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投资总监袁晔等校友,时间胶囊咖啡创始人万军等嘉宾和来自各院系的一百多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图1:活动嘉宾合影

活动包括“水木领航咖啡厅”开业、嘉宾致辞、脑友会启动、活跃脑友分享和创意大赛复赛团队路演五个环节。

校友嘉宾邓永强代表投资“水木领航咖啡厅”的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出资人们对职业发展中心表示感谢,感谢中心给予校友们回馈母校建设、传承清华文化的机会。他指出,职业发展中心在指导和服务清华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中承担重任,与国内外各领域用人单位和创业企业联系紧密,对学生职业发展的方向有重要影响,职业发展中心通过咖啡厅将学生的就业创业意愿、用人单位的需求和校友们的感情经验链接起来,体现了咖啡厅在经营管理和文化育人模式上的创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表示,他和水木清华校友基金联系的广大校友们,愿意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利用“水木领航咖啡厅”这一载体助力学校的育人工作,搭起校友与在校学生沟通的桥梁,努力实现对学生职业领航、人生领航的愿景,不断加强清华就业圈和创业圈的“传帮带”。

 

图2:与会嘉宾师生听取脑友们分享创意

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成涛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咖啡厅的开业和脑友们的分享。他指出,“水木领航咖啡厅”作为学校环境育人的新载体,是职业发展中心“领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发展中心“领航计划”以“大船带小船、大手牵小手”为理念,在中心已有的“人才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基础上,整合用人单位、专家、校友等社会资源,致力于建设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职业成长和创业发展服务的交流平台。“领航计划”着力于“就业领航”和“创业领航”,借用校友们的支持,系起校友和在校同学之间的纽带,营造浓郁的“双创”氛围,服务同学的职业发展。他表示,职业发展中心愿与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等共同努力,携手建设好咖啡厅,真正地把职业领航的理念渗透在同学们生活的点滴,努力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图3:“水木领航咖啡厅”的外景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共青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主办,清华脑泡团队承办。

 

图4:“水木领航咖啡厅”吧台

清华脑泡团队作为“水木领航咖啡厅”的长期合作伙伴,是由共青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组建的,为富有创意的同学、志在创业的团队和经验丰富的大咖导师提供交流平台的学生团队。清华脑泡团队努力帮助清华园的“创意达人”们分享生活学术中最新奇的创意和想法,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结合多学科交叉优势,让创意不再孤单;通过线上互动讨论创意,线下换取咖啡组建团队,让同学们靠创意也能“吃饱饭”;支持同学关注清华创业团队们的实时动态,帮助同学找到并加盟心仪的团队;邀请创业大咖交流创业经验,解决同学们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各种疑惑,让轻松的互动改变同学的职业发展轨迹、赢得人生机会。

 

图5:“水木领航咖啡厅”的内景

“水木领航咖啡厅”位于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办公楼一层,毗邻清芬园,紧邻学生6-12号楼宿舍区,地处学生生活区的核心位置。咖啡厅不仅环境优雅别致,咖啡美味可口,而且精心设计的空间布局适合不同观点的激烈碰撞和三五好友的大开脑洞,便利的位置和国际化的风格也时常吸引留学生和国际友人们的到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长驻咖啡厅,为广大在校学生和校友提供投融资服务,帮助团队找到融资,助力同学实现成为天使投资人的梦想。

 

图6:学子们在“水木领航咖啡厅”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