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日,“世界银行职业生涯发展之路”宣介活动在清华举行。世界银行人才招聘副局长格雷米·萨瓦多戈(Geremie Sawadogo)一行访问清华并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国际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廖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钟周出席活动。

林成涛致辞

林成涛在活动开始前致辞,对世界银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清华大学和世界银行一直以来保持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清华学生到世界银行实习和任职,参与到世界银行的运转和发展当中,为消除贫困、促进世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格雷米·萨瓦多戈主题演讲

格雷米·萨瓦多戈首先感谢清华大学对活动的支持,他对能与清华大学这样美丽而富有蓬勃生机的学校展开合作感到荣幸。随后格雷米·萨瓦多戈以“世界银行职业生涯发展”(Career at the World Bank Group)为题发表演讲。他首先从创建历史、组织架构、股东及领导和双赢目标等几个方面对世界银行做了简单介绍,然后从世界银行的使命、职责定位、运行方式、资源和就业机会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世界银行的具体工作内容

格雷米·萨瓦多戈强调,世界银行有两个主要目标:将世界极端贫困水平在2030年之前降低至3%,和促进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最贫困的40%人口共享繁荣。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世行在基础设施、能源、水务、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了众多项目,其中不乏与中国的合作。同时,他也期待未来与中国的更多合作。

 

娜塔莎·库兹涅索娃介绍世行人才计划

随后,世界银行人才招聘专家娜塔莎·库兹涅索娃(Natalya Kuznetsova)介绍了世界银行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实习生培养、青年专员计划(Young Professionals Program)、WBG分析师计划、国际金融公司投资分析师计划和短期实习计划等。

 

杨宁校友分享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环境工程师、清华大学校友杨宁从如何申请世界银行工作以及工作体会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于2008年作为环境专家加入世行,迄今为止已经参与了世界银行在中国与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开展的四十多个贷款项目。他认为,除了过硬的学术背景、丰富工作经验之外,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也是世界银行所看重的,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精神让他在工作中受益匪浅。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就解决世界贫困、世界银行资源、实习任职机会等问题向来访嘉宾积极提问和交流,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协会代表学校向格雷米·萨瓦多戈一行赠送了纪念品。

本次活动由世界银行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承办。本次活动也是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全球治理论坛”的第四场活动。“全球治理论坛”是协会开展的系列讲座活动,旨在邀请具有国际组织工作经历或是正在国际组织任职的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治理、国际组织研究、国际公务员职业发展等议题开办专题性讲座,进一步增强清华同学对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认知和了解。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