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日下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兼管理司司长玛丽·爱丽丝·海沃德(Mary Alice Hayward)、技术合作司计划支持与协调处处长安娜·拉弗·卡亚多(Ana Raffo Caiado)一行访问清华,副校长杨斌在工字厅西厅会见来宾,双方就未来加强合作进行了对话交流。

 

杨斌会见海沃德

杨斌对海沃德副总干事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学科、学生、改革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国际合作、国际学生培养、全球战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海沃德女士的来访能够促进清华大学与IAEA在学生实习任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并努力实现双方合作在形式与内容上的制度化。海沃德表示,清华大学办学取得的成就令她印象深刻,非常欣赏清华大学在服务社会、支持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方面的努力,建议学校对学生在知识基础、外语能力、发展动力和丰富经历等方面加强培养。IAEA对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承担重要责任,面向大学也提供了很多实习任职和业务合作的机会。IAEA对加强与清华的合作持积极开放的态度,非常欢迎清华优秀人才的加盟,希望不断扩大与清华大学的多领域合作。

 

会见后合影

会见后,海沃德一行来到工程物理系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林成涛主任致欢迎辞。他指出,清华大学目前在大力加强与国际组织在实习任职方面的合作,清华有多位优秀校友在IAEA中任职,清华希望持续加强和IAEA的合作,鼓励更多的优秀清华学子到IAEA实习任职。

 

海沃德与清华师生座谈

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介绍了院系的学科设置、研究领域、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以及组织学生开展的各类社会实践和夏令营活动,重点展示了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

 

王学武做院系介绍

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贤刚介绍了研究院的历史概况和人才培养工作,展示了研究院在核化学及核燃料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并对研究院开展的相关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介绍。

 

王贤刚做研究院介绍

在听取介绍后,海沃德发表演讲。她对清华大学对行程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青年学生交流。海沃德介绍了IAEA的使命职责、组织框架和人员构成,特别强调IAEA致力于实现地域和性别平等,特别鼓励女硕士、博士生积极申请实习或全职职位。她介绍了IAEA的实习和合作项目,让同学们对加入IAEA的途径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海沃德还通过分享自身职业经历,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和社交能力。演讲结束后,学生代表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来宾进行了深入的请教交流。

 

海沃德在演讲

海沃德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实验室,对清华大学在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系统、应急平台及应急救援技术等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优秀成果表示赞赏。

 

海沃德与清华师生合影

学校国际处、职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和工程物理系、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学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