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上午,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简称ILO)宣介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主办,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清华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共同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约1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会见了国际劳工组织人事司主管苏珊娜·佩德森(Dr. Suzanne Dee Pedersen)、人力资源官员西尔维·萨尔蒂埃尔(Ms. Sylvie Layous-Saltiel)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吕玉林一行,双方就未来加强合作进行了对话交流。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办公室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过勇与国际劳工组织代表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团嘉宾。

会见结束后,“国际劳工组织:职业生涯与工作规划”宣介活动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宣介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主持。

过勇代表清华大学向国际劳工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嘉宾、参会师生们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多年来,中国始终和国际劳工组织保持着紧密合作,中国高校对此肩负着重要使命。一方面,中国高校和国际劳工组织在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方面硕果累累;另一方面,中国高校培养的人才在国际劳工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中国高校正期待进一步扩大合作,为更多有志于在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中施展才华的年轻人搭建广阔舞台。

 

过勇致辞。

吕玉林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感谢清华大学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大力支持。他介绍说,中国既是国际劳工组织创始成员国,也是国际劳工局理事会政府常任理事之一,多年来始终为国际劳工组织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其中。希望有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国际劳工事业,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劳工组织的代表性,为进一步完善国际劳工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吕玉林致辞。

宣介活动上,苏珊娜·佩德森和西尔维·萨尔蒂埃尔就国际劳工组织的机构概况、人事制度、工作机会、征聘考试、应聘技巧等进行宣传推介,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学生申请初级专业人士项目(JPO Programme)和实习项目(Internship Programme)的信息来源、申请途径、申请准备和面试技巧,同时也带来了曾在国际劳工组织有实习经历的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与感悟心得。

 

苏珊娜·佩德森女士演讲

随后,同学们踊跃进行现场提问,与主讲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现场互动

国际劳工组织简介: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于1919年。1946年成为联合国负责社会与劳工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日内瓦,现有185个成员国。国际劳工组织还设5个区域分局和40个国家局。现任总干事为英国人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的宗旨是以社会正义为基础,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致力于在自由、平等、安全和具备尊严的条件下,使世界各地的妇女和男子获得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体面劳动的机会。

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创始国之一。1971年该组织理事会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了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决议。中国政府是国际劳工局理事会10个常任政府理事之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现分别担任理事会工人组理事和雇主组副理事。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