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以下简称“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的第十三届清华大学职业生涯教练计划(以下简称“COACH计划”)启动仪式在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行,来自13个教练团和19个个性教练组的共40余名教练代表和数十名COACH计划学员代表参加了仪式。

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致辞并介绍了职业发展中心近期工作。张超谈到,职业生涯的教育是贯穿学生大学生涯的全生命周期指引,而不只是在学生就业时进行辅导。在移动互联和共享经济条件下,职业发展中心将“做好新时代的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职业发展平台。COACH计划和参与其中的教练则是清华的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张超介绍职业发展中心工作

来自金融教练团的北京中财富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朱红教练、来自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教练团的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赵增樑教练分别分享了2017年教练团活动经验。朱红教练作为教练已经连续参加了七年COACH计划,为近千名同学提供了职业发展指导。她鼓励同学在COACH计划中实现弱连接的强力量,与行业前辈共同进步,成为德艺双馨的金融人才,共同传递清华的大爱与责任。赵增樑教练介绍了上海电气风电教练团从“六个了解”的角度为清华同学开展为期四天的针对性指导,分别是通过职业性格测试了解自己,通过实体基地探访了解行业和产品,通过一对一影子计划和职场经验分享了解制造业的职场工作和职业发展,并通过行研汇报总结了解同学的认知和活动成效。

 

朱红教练分享活动开展经验

 

赵增樑教练分享活动开展经验

作为本届COACH计划中的新面孔,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教练团代表也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做了发言。

中船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开发处副处长余春江教练表示,此次中船集团加入COACH计划,既是落实校企人才合作的协议,支持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也是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从人才配置层面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中船集团,了解船舶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期待更多清华学子投身于海洋船舶领域,扎根军工行业建设。

 

余春江教练做分享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子斌教练介绍了介绍了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背景情况和发展理念,特别是在产业孵化、资本运作、战略并购、投资融资等多元化的业务职能,并分享了他对未来行业发展的预见,他认为高铁、5G等通信和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将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应得到青年人的更多关注。

 

郭子斌教练做分享

作为一直十二年来支持和参与COACH计划的央企教练团代表,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衡虹教练在发言中认为,每个学生都有不一样的人生,有内心的诉求和梦想,而教练也有这种机会去深入学生的内心了解需求,来对每一位清华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的职业生涯引导,对于教练来说,这既是一个奉献的过程也是一个收获的过程。

 

衡虹教练做分享

作为多年来坚持支持和参与COACH计划的用人单位代表,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员工发展部副总经理章平教练也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中化集团的最新发展,表达了对COACH计划未来成长的希冀,欢迎更多富有活力的清华同学通过COACH计划了解中化、加入中化,在足够大的平台上挥洒青春,施展抱负。

 

章平教练做分享

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副主任金蕾莅以“预见与创建”为主题,分析了现在清华学生的生涯规划困惑,并对本届活动教案予以了建议。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何雪冰在启动仪式上报告了去年COACH计划的总体执行情况和今年的准备情况。

 

金蕾莅提出活动框架建议

 

何雪冰介绍COACH计划执行情况与筹备进展

清华大学职业生涯教练计划(Career Coaching Program)是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于2006年在国内首创的大学生职业辅导模式。该模式旨在广泛吸纳社会资源,促进各个主体的优势转化与供需衔接,搭建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全新生态系统。十二年来,该计划总计邀请来自政府、知名国企、民企以及外资企业的资深人士累计达779人次,万余人次学生参与,架起了学校与用人单位、专业与前沿行业、学生与职场人士之间的桥梁,让学生深刻感受行业前沿、科学规划生涯发展、显著提升职场胜任力。

 

参会教练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老师合影

 

通讯员:黄海璐

摄 影:常志东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