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下午,“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生涯发展教育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加深各高校对生涯辅导和人才培养的认识,共同探讨在“双一流”建设的总体部署下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和辅导工作。

过勇致辞

过勇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高校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我们从更高层面去思考和认识高校就业工作。各高校面临着一系列共性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过勇还表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希望本次研讨会充分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实事求是,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和互动,成为连接学者与实务工作者的桥梁。 

研讨会围绕主题,分别设置了“就业质量与人才培养反馈”“全球胜任力与生涯辅导”“生涯研究与实践——本土化与国际化”三个分论坛。

张超(左上)、孙莉玲(右上)、岳昌君(左下)、汤梅(右下)等嘉宾先后发言

分论坛上,多位来自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嘉宾围绕就业质量、就业引导、全球胜任力等主题作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东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孙莉玲等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对于新时代的就业质量、生涯教育体系等的深入思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岳昌君、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心理咨询系教授汤梅等以理论为视角,透过模型构建和数据分析介绍了中国、美国等最前沿的生涯发展理论研究成果。

论坛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来自国内外近50所高校(含31所“双一流”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100多位。与会者讨论积极热烈,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对以后的工作和研究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将共同携手推动“双一流”建设。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