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要点

  ★ 贵州省2016年赴清华大学大数据等重点产业专场人才引聘暨选调优秀毕业生活动举行  

  ★ 外交部干部司参赞方遒一行来清华大学调研 

  ★ 中航工业成飞集团董事长程福波一行来访清华大学 

 ★ 清华大学赴中国航天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拜访座谈 

 ★ 福建省龙岩市党政干部及事业单位人才招录座谈会顺利举行

 ★ 清华大学赴中文在线走访座谈

重要信息

1、贵州省2016年赴清华大学大数据等重点产业专场人才引聘暨选调优秀毕业生活动举行
      9月24日上午,贵州省大数据等重点产业相关人才引聘暨选调优秀毕业生活动在我校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一行。双方就今后省校合作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推动双方更加深入的合作。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樊新中和贵州省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随后,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领衔推介宣讲,尤政等出席活动。
       在活动中,尤政谈到贵州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事业空间广阔,并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有三十多位清华毕业生到贵州的基层贡献力量建功立业。他希望清华学子能够借助本次活动的平台,更为深入地了解贵州、认识贵州、走进贵州、建设贵州,在贵州的青山绿水中砥砺成长贡献力量。
      陈鸣明在致辞中表示,贵州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此次面向清华大学的定向选调和专场人才招聘工作,希望有更多的清华学子加入到建设“多彩贵州”的事业中来。他对贵州省的最新发展情况及特色产业规划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快速发展的贵州对人才需求的迫切,并表示贵州会为到选择扎根贵州省的优秀专家学子提供优厚政策。
      宣讲推介活动由校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主持,是清华大学2017年度首次大型招聘活动。
      随后,陈鸣明一行来到信息技术研究院,在院长古吟东陪同下,先后调研网络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和轨道交通控制技术研究中心,观摩网络大数据及应用项目、智慧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项目。
      当日上午,还在主楼后厅举办贵州省赴清华大学专场人才招聘会。贵阳等八个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近二十家省属重点单位面向清华学子进行招聘引才,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2、外交部干部司参赞方遒一行来清华大学调研
       9月14日下午,外交部干部司参赞方遒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调研我校面向外交外事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会见客人,并就如何培养符合我国未来发展需要的综合型外交外事人才和进一步密切外交部与清华大学的人才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谈中,史宗恺指出,外交外事领域和重要国际组织一直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重点方向和毕业生引导的重点领域。史宗恺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学科调整和人才布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谈到英语、日语、国际法、环境工程、发展中国家项目、苏世民书院等直接面向外交外事领域的专业和培养项目。史宗恺特别提到,除了这些专业和培养项目职位,在其他理工类院系中也有大批有情怀、有意愿、且能够胜任外交外事领域工作任务的优秀学生。清华大学将更好的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外交部的人才要求,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与输送工作。
      方遒介绍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新特点、外交工作的新变化和外交部当前对新招录公务员的需求,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对外交外事类人才在政治素质、知识结构、办事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方遒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国际化办学和毕业生引导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希望清华大学向外交部输送更多的毕业生。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汇报了职业发展中心对向外交外事领域和重要国际组织培养输送人才工作的部署思路,包括外交外事领域教育引导、学生实习实践、大型国际会议服务、精细化辅导与优秀人才因材施教、国际化社团管理等。
      当日,方遒一行调研了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苏世民书院副院长程文浩教授等向方遒一行介绍了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发展历史和第一批学员的招生的情况。方遒在调研过程中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在国际化工作上的努力和苏世民学者项目已经取得的成果,并祝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和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交部干部司考录职称处副处长马跃,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校团委、苏世民书院等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3、中航工业成飞集团董事长程福波一行来访清华大学
      9月25日,中航工业成飞董事长程福波带队来访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在工字厅西厅会见了程福波一行。
      在会谈中,史宗恺代表清华大学对成飞集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指出此次到访对于加强校企合作和深化双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史宗恺介绍了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和人才输送方向所做的工作,强调清华毕业生流向和国家利益重大相关的军工企业是对学校教育和就业引导的有效检验。他希望中航工业成飞集团能够和清华大学共同致力于推动双方新的合作模式,畅通人才输送渠道,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程福波对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对成飞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成飞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清华大学毕业生在成飞集团的成长状况,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毕业生在成飞集团作出的贡献。程福波介绍了成飞人才引进模式和人才培养理念,希望能够继续完善面向清华大学人才的引进体制,进一步加强与对口院系的沟通交流并寻求新的合作方向。
      会谈结束后,成飞集团一行与对口院系的教师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依次就清华大学科技合作现状、成飞集团科技合作发展愿景、学生创新创业及未来兴趣团队建设情况、双方人才合作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进一步深化沟通,推动合作,搭建平台等意向交换了意见。
      当天下午,在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的陪同下,程福波一行参观了位于李兆基科技大楼的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及装备研究室,机械工程系陈恳教授对研究室在航空航天海洋、先进制造、国防科技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程福波一行来到第一教学楼,与清华大学学生未来兴趣团队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天空工厂兴趣团队的工作室。天空工厂兴趣团队的成员详细介绍了团队的建立、发展和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演示了其自主发明的涵道式风扇飞行器。在兴趣团队会议室,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兴趣团队的各项工作情况,双方就开展长期合作项目进行了讨论。
     此外,中航工业成飞集团一行还在第二教学楼进行了校园宣讲,宣讲会现场座无虚席,氛围热烈。林成涛代表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进行了致辞,鼓励同学们要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做有志向有担当的清华人。
4、清华大学赴中国航天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拜访座谈
       9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沈若萌、精密仪器系就业工作助理姜晔、自动化系就业工作助理刘新益、物理系就业工作助理茅卫红一行拜访了中国航天·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深入交流了毕业生招聘、社会实践、科技开发等方面的内容,并认真调研了我校毕业生在实验室的成长成才情况,以切实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协同发展。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人力资源主管隋然、罗建、黄竹修出席了座谈会。
       隋然介绍,钱学森空间实验室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创新“特区”,践行“空间体系发展战略研究、先进系统项目研究、空间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三位一体的创新业务发展体系。她肯定了清华大学毕业生能力素质强、成长潜力大的特点,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清华毕业生来实验室工作。
我校就业教师们介绍了我校和对口院系的人才培养情况。大家高度评价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倡导自主研究、鼓励原始创新、层级扁平化、管理人性化的氛围环境,感谢实验室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关爱与支持,并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加大毕业生招聘的力度,不断拓宽社会实践、科技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12月,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依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管理,并以钱学森命名的空间技术专业实验室,是中国空间技术创新的试验“特区”。自创立以来,实验室已经吸纳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清华毕业生,同清华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17年,实验室拟面向我校招聘物理学、工程热物理、光电子学、数学、通信与信息处理、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光学、光学工程、微纳光子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自动化、电子学等专业的博士毕业生。
5、福建省龙岩市党政干部及事业单位人才招录座谈会顺利举行
       9月19日,福建省龙岩市面向清华大学招录党政干部及事业单位人才座谈会在工字厅藤影会议室举行。龙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小平一行来访清华大学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辞。林成涛在致辞中提到,龙岩市有关领导长期以来一直支持清华的就业工作,关注清华毕业生的成长。希望之后能够进一步深化与龙岩市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加强互动,输送更多的清华学子去建设龙岩。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推动毕业生赴龙岩市就业工作,关心每一位毕业生在龙岩市的成长与发展。
       龙岩通过一段生动的宣传片向大家展现了该地的优美环境和悠久历史,也展现了龙岩引进的毕业生的工作生活情况和他们在龙岩工作的收获感悟。龙岩市人社局副局长、公务员局局长陈亚人表示,近些年来完备的人才政策已吸引一批优秀毕业生到龙岩扎根。
       龙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小平介绍了龙岩市的基本情况和产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介绍了已经在龙岩扎根的清华毕业生的工作情况。李小平指出,龙岩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历来高度重视,清华来龙岩工作的毕业生们,都已经扎根基层,勤奋工作,为龙岩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龙岩市委组织部人才办陈松华将龙岩市人才政策概括为“岗位腾得出、让人才有事干,资金拿得出、让人才有待遇,服务跟得上、让人才留得住”,邀请大家为龙岩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龙岩市相关领导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交流互动,与参会同学就龙岩市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对专业的需求以及龙岩本地语言沟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详尽的交流。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沈若萌陪同出席了座谈会。
6、清华大学赴中文在线走访座谈
        9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一行走访了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以下简称“中文在线”),调研了清华毕业生在中文在线的职业发展情况,深入交流了在校园招聘、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中文在线副总裁宋洁,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以及中文在线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宋洁对清华大学林成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中文在线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并系统梳理了中文在线的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体系。她说,中文在线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急需一批高素质、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队伍。她表示,期望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的人才合作与交流,也真诚的欢迎更多优秀的清华毕业生加入到中文在线的创业队伍中来。
       林成涛高度评价了中文在线蓬勃发展的势头和对母校的支持与回馈。在讲话中,他介绍了职业发展中心新场地的建设情况,分析了近年来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与就业特点,并以实际数据剖析了中文在线在清华的招聘情况。林成涛表示,希望能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和学生的求职特点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学生职业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让对创意、创业感兴趣的学生能认识中文在线、选择中文在线。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于2000年成立于清华大学,以“数字传承文明”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文化教育集团。2015年1月21日,中文在线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毕业于清华大学,是中国内地最早的大学生创业者之一,首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冠军队队长。

招聘活动

7、截止9月25日,职业发展中心已在校内召开20余场大中型招聘宣讲会,这标志着用人单位2017届毕业生清华大学校园宣讲正式拉开了帷幕。其中贵州省、福建省龙岩市分别召开了党政干部说明会、优秀人才引进宣讲会,现场气氛热烈;中化集团、国家核电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电信、中航工业成飞集团等集团也先后召开宣讲招聘会。

院系活动

8、8月20日-23日,核研院14名研究生组成暑期就业实践支队,奔赴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的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公司(202厂)进行为期4天的暑期就业实践交流活动。后续同学们将加强与202厂的沟通与联系,与更多的同学分享就业实践经历。
9、8月26日下午,精仪系在第六教学楼C101教室举办2016级研究生新生职业发展教育讲座。讲座邀请到校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服务部部长万一作题为“从研究生到职场人”的专题教育报告,精仪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就业助理姜晔及20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10、8月26日晚,深圳研究生院在院CⅡ大报告厅举行2016级新生入学生涯教育专题讲座“从研究生到职场人”。本次活动由院研工办副主任周倩主持,校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应邀主讲。
11、8月29日上午,建筑学院在建筑馆二层多功能厅举办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职业发展指导专题讲座,校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围绕“从研究生到职场人”的主题,为新入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带来了研究生职业规划的第一课。
12、8月29日下午,医学院-药学院在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2016级研究生迎新会,两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参会。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董晨出席迎新会并致辞;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授代表常智杰、生医工程系教授代表廖洪恩分别发言;生医工程系2015级博士生、院研究生会主席梁栗炎,药学院2016级博士生徐康分别作为老生和新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对全体新生的期待。迎新会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主持,医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夏永静、研工组长王大亮,副组长腾轶超出席活动。
13、8月30日晚,社科学院心理学系教授樊富珉,在第六教学楼为社科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做了题为《研究生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涯发展》专题讲座。
14、8月31日上午,医学院-药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职业发展辅导讲座,全院100余名2016级研究生新生参加。该讲座是医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由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夏永静和院研究生工作组副组长腾轶超主讲。
15、8月31日下午,环境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之院友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的嘉宾是环境学院2006届校友,美国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以及土木工程系终身副教授徐明。分享会上,徐明老师就如何做好学术工作以及如何更好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同学们做了交流。
16、9月2日上午,自动化系在六教6A018举办新入学研究生职业规划讲座。系党办主任、就业助理刘新益老师以“开始你的职业生涯”为主题给2016级硕士和博士新生上了一堂职业规划辅导课。
17、9月5日上午,环境学院在报告厅举办 “半个世纪的环保生涯—与研究生新生分享共勉”交流活动。环境学院钱易院士和研究生新生分享了自己半个世纪的环保生涯。
18、9月5日下午,化学系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举办了职业生涯讲座。讲座由校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成涛主讲,由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严清峰主持并致辞。化学系2016级研究生新生和老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职业讲座。
19、9月5日下午,环境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之经验分享会,邀请了曾受邀在清华大学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致辞的毕业生代表陈熹和环境学院优秀研究生田思聪与新生们分享研究生学习生活经验。
20、9月5日晚,环境学院邀请基层研究会讲师主讲“基层选调政策解读”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讲座嘉宾是来自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的2013级在读博士生、基层研究会副会长莫非。很多期望了解基层政策的同学们纷纷前来学习、交流。
21、9月6日上午,新闻学院在宏盟楼204为新入学的研究生举办职业规划讲座。院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肖红缨以“从研究生到职场人”为主题给2016级硕士新生上了一堂职业规划辅导课。
22、9月8日,法学院就业办邀请校职业发展中心辅导部部长何雪冰在明理楼214为法研、法硕16级新生进行了专场讲座。何雪冰为同学们进行了风趣幽默而干货满满的职业教育。
23、9月14日,法学院在明理楼214教室举行2017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老师和就业办周杉老师分别为同学们进行了就业动员。
24、9月20日晚,建筑学院在新馆一层举办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创业分享沙龙系列之“逃离建筑与回归建筑”。毕业于建筑系,现任“彼伏”时装CEO、首席设计师的陈兴,与现场50多名同学们开展一场精彩的分享交流。
25、9月21日,工物系在刘卿楼报告厅召开2013级中核集团定向生预分配、分流会。中核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封啸,工物系党委书记周明胜,31家中核集团下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63名工物系2013级中核集团定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工物系党委学生组组长余韵寒主持。
26、9月21日下午,深研院在院A415召开清华“行胜于言”创新实践校友基金第二次理事会议。“行胜于言”基金理事长朱方,常务副理事长杨瑞东,副理事长胡新华、袁玲,秘书长司贤利,以及我院研工办主任关添、副主任周倩等出席会议。
27、9月21日晚,自动化系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511会议室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〇二所招生和招聘宣讲。来自自动化系、电子系、化工系等院系的5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宣讲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〇二所党委书记徐希悦一行分别介绍了本次招聘情况。
28、9月22日,深研院在C栋教学楼举办重点用人单位校园招聘会。来自深圳、北京、广州、四川、浙江等地的82家用人单位参会,吸引了深圳大学城三所院校及南科大、先进院等高校数百名学生进场求职。
29、9月22日晚,核研院在能科楼A114教室举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宣讲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招聘负责人何彦立、核研院研工组老师以及来自核研院、工物系、化工系等院系的5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本次宣讲会。
30、9月24日上午,化学系在涌泉报告厅举办杭州学军中学招聘宣讲会。杭州学军中学校办副主任朱高雄一行3人来到化学系宣讲,化学系就业助理魏巍、研究生就业助理姜文君参加活动,近20位研究生参加本次宣讲会。

职业辅导

31、9月,基层研究会进行了公共部门就业准备培训班的同学报名确认工作。公共部门就业准备培训班,主要面向对2016年11月国考、2016年-2017年国家部委直属事业单位招录、2016年-2017年各省选调生定向招录和省考、2016年-2017年各地市定向人才引进等有意愿的同学开设的准备培训班,该班将使2017年即将毕业的同学极大获益。
32、9月9日,职业发展协会讲师团成功组织简历加油站活动,活动邀请到腾讯、滴滴、爱奇艺和神州数码的5位资深HR作为嘉宾,为同学们带来简历技能讲解并进行了现场简历修改,本次活动开设“运营类”、“研发类”、“营销类”、“综合类”等几大类岗位专场,100多人报名参与。
33、9月12日,职业发展协会在去年基础上对V计划进行全面升级,组织了秋季学期第一期V+计划招募,600多应届生报名,最终选拔出200名会员,将为会员提供更为系统、更为全面的求职辅导,预计9月26日进行第二期会员的选拔。
34、9月20日晚,基层研究会举办校友沙龙系列活动,邀请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工作的校友孙伟山讲述基层故事。
35、9月22日晚,职业发展协会在四教组织求职工作坊活动,邀请到田云涛老师作为嘉宾带来“史上最全面试实录分析”活动,受众近百人。
36、9月26日晚,基层研究会在电子、核研、社科三院系联合宣讲。基层研究会金牌讲师杨子江,讲述各省市人才引进政策、我校毕业生及校友在各地的发展状况。
37、9月,职业发展协会讲师团完成4次出讲,受众100多人。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