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精心打造的慕课课程(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职业探索与选择》已在全球三大慕课平台之一[1]“学堂在线”全部上线,这也是学堂在线这个拥有逾400万注册用户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推出的首门职业发展教育类专业课程。该课程致力于帮助大学生认清自我、掌握技能,通过自主探索与选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一经推出选课人数已达5000人。

 

学堂在线首次推出的职业发展教育课程《职业探索与选择》

职业的选择与发展是人生的重要主题之一。对于大学生而言,第一份职业的选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经历长时间的职业探索和自我探索,学习有关决策的思维和技术,学习适应自身和外界的快速变化,学习平衡理想与现实,工作与生活的多重角色,掌握求职技巧,并在不断的实践中验证、修订或者更改自己的职业目标。可以说,职业的探索与选择不仅是毕业生的紧急任务,也是普通大学生在学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职业的选择不仅仅是找到一份工作,也是个人在与职业环境的互动中,更加知道“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且努力完成一系列生涯任务的生命历程。

 

金蕾莅老师与课程嘉宾交流

《职业探索与选择》课程由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博士率领教学团队编写并担任主讲,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参与了制作。课程一共分为七讲,围绕关注职业生涯、如何了解工作世界、职场需要什么人、兴趣能当饭吃吗、如何做决定、简历和面试等大学生们在生涯规划时经常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讲授。课程既注重从学理出发,引入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研究成果,强调分析和结论的客观科学,又强调与实际相结合,不仅展示了许多常见问题案例,还邀请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行业专家、求职成功毕业生等出镜现身说法,甚至赴企业采拍外景,希望能从价值理念、工具方法、实战技能等多方面,帮助选课同学澄清自我期待、确立长远目标、积极寻求改变、收获理想职业生涯,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金蕾莅老师与助教在一起

此外,借助于学堂在线平台,选课同学可以在课程讨论区与教师和同学们展开沟通,甚至通过上传自己绘制的生涯彩虹图等,获得教师和助教团队更为详尽的个性化指导。

 

课程同学在进行无领导小组面试培训

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实现科学发展,长期以来,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各类职业发展课程,力求满足不同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不同阶段内个人的职业发展需求,以及高年级学生作为朋辈职业辅导员的助人需求。慕课课程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清华大学的学生职业发展课程体系,将大大拓展职业发展课程的受益面和影响力。

1123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最新发布的《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清华大学位列全球第三,亚洲第一。

附:主讲人金蕾莅老师简历

金蕾莅
博士 副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 2009年于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职业心理学。2011年获首届全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特等奖;2013年主讲课程《工作探索与大学准备》入选全国精品视频公开课;2014年当选为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全校31名)。

 [1] 2016年,果壳网面向慕课学习者展开调研,学习者评选出全球前三大慕课平台,分别为美国Courseraedx、清华大学学堂在线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