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2016〕第55

清华大学大力弘扬服从国家需要、服务国家利益的光荣传统,以向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输送优秀毕业生为着眼点、着力点,深化就业引导工作,毕业生到重点行业、领域和地区就业创业的比例由2003年的32%提高到70%,京外就业比例近四年均超过50%

强化价值引领,把择业观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大力倡导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择业观,以爱国、成才、奉献为主线,先后开展我的事业在中国我伴祖国共辉煌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2006年起设立启航奖,奖励作出有方向性意义就业选择的毕业生,累计投入700万元奖励学生千余人,广泛宣传获奖毕业生及优秀校友事迹。发挥就业实践的导向作用,实施专项计划,建立校级基地200余个,每年参与就业实践超过3000人次,引导学生在深入了解行业单位的基础上主动选择重点行业、重点单位。2016年围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支持52个支队赴海外开展实践,进一步拓展实习和就业渠道。

完善工作体系,把就业引导工作做细做实。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在学校和院系成立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形成学校统一领导、就业中心主管、院系推动和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工作格局。构建立体化职业辅导体系,实施多元化职业发展支持项目,推进精细化就业创业服务,综合运用就业指导课程、求职能力训练等方式,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各院系成立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委员会,鼓励一线教师把就业引导融入知识传授和研究指导中,一大批毕业生在导师引导下选择到本领域的关键岗位就业。

创新输送机制,支持毕业生留得下、干得好。把人才输送列入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基本内容,适配各地人才需求,优化毕业生地域和行业分布。2009年以来陆续与24个省(区、市)组织部门合作开展定向选调工作,2016年共选调220名毕业生赴基层部门工作。坚持对作出有方向性意义就业选择的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把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送到岗位并适时看望、多方提供支持帮助,2016年暑期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访11个省份、送150名选调生到岗。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