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要点

★ “2016清华英才入冀”招聘活动举行
★  职业发展中心调研电机系就业工作


重要信息


1. “2016清华英才入冀”招聘活动举行
  11月21日,“2016清华英才入冀”招聘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工字厅会见了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一行,代表学校对河北省来清华招聘人才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清华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梁田庚感谢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河北省的支持,表示河北省高度重视与清华大学的人才交流,希望省校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的“2016清华英才入冀”河北省推介宣讲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致辞,向河北省长期以来对清华毕业生的关心和爱护表示感谢,并寄语现场学生在实践中思考、在基层中历练,扎实工作,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梁田庚以“冀望未来,大有作为”为题作推介宣讲。他说,河北省高度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强调要以推进省校合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今天的河北,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诚挚邀约清华学子到燕赵大地挥洒汗水、建功立业,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
  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邢台市副市长、清华大学2004届校友郭旭涛,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滨镇副镇长、清华大学2014届校友傅唯佳先后结合个人经历,与在场学生分享了在河北工作、生活的感受。
  “2016清华英才入冀”河北省企事业单位人才招聘会在工会俱乐部同期举行,47家用人单位参加,发布岗位1500多个,涉及教学科研、医疗卫生、生物制药、新闻传媒、金融证券、软件开发、机械制造、生态环境等多个行业。
  党办校办、研究生部、职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2. 职业发展中心调研电机系就业工作
       11月26日下午,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成涛等一行6人前往电机系调研就业工作。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等参会。调研围绕院系人才培养目标及理念、就业质量评估、院系就业情况、就业工作队伍等方面展开。
       会上,郑泽东介绍电机系学生就业工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十年来电机系毕业生的择业就业特点、领域地域分布和工作中需要加强的方面。
  林成涛提出要结合院系情况与学科特征,依托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人才成长规律,继续大力做好就业引导工作,努力强化学术研究领域就业学生的就业引导和成长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创新创业领域社会形势与政策的新变化,在保持重点率的基础上,优化就业结构,进一步提高重点单位的重点岗位率,不断提升毕业生的总体就业质量。
      作为院系调研工作的第一站,电机系近十年来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2015年的重点率超过70%。


职业辅导

  
3. 11月16日至11月29日每周三、周六晚,职业发展协会定期组织田老师工作坊,为十余名学生进行深度辅导。
4. 11月16日至11月29日每周五晚,职业发展协会组织微信群讲座,近期开展主题分别为模拟面试讲座,平均人次300人。
5. 11月16日至11月29日每周六、周日,职业发展协会在职业发展中心行为学实验室举办面试4S店活动。
6. 11月18日晚,职业发展协会邀请BP中国副总裁开展以“探寻能源行业中的职业发展之路”为主题的讲座。
7. 11月25日晚,职业发展协会邀请朱红教练开展以“与学弟学妹话前程——金融之路,放大你的格局”为主题的讲座。


基层动态


8. 11月17日,开封市委副书记黄道功在第三教学楼1300教室作了“基层领导干部如何带队伍” 的讲座。
9. 11月18日,开封市2016年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会在第二教学楼会议室举行,开封市有关领导介绍了开封市直单位引进人才的政策。
10. 11月25日,四川省选调生宣传推介会在第二教学楼403教室举行,四川省委组织的领导对四川省的选调政策进行了宣讲并接受了咨询。


院系活动


11. 11月14日上午,建筑学院25名学生到中粮智慧农场进行实践交流活动。这次活动旨为学生走近中粮,走向生态、观光农业规划设计前沿搭建“通道”。中粮生态谷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葛桥清作为嘉宾介绍了中粮的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策略以及公司今年的招聘计划。
12. 11月14日、21日、22日,化工系组织了三场模拟无领导小组面试,共28名研究生参加了实战练习。参与学生分组进行实战练习,并从参与者与旁观者的角度进行学习,通过讲师点评,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提问重点以及面试的实用技巧。
13. 11月15日,社科学院举办国家公务员模拟考试,120余名学生参加。考试结束后,职业发展协会公布了正确答案,并对考生的成绩进行了反馈,帮助学生查漏补缺。
14. 11月25日晚,环境学院在环境节能楼209会议室举行2015-2016学年就业经验交流座谈会(第一场),三位毕业生与2016届的硕士进行了经验分享。
15. 11月26日,机械工程系在焊接馆301组织了优秀系友返校交流座谈会,近50名本、研学生参加座谈。分别任职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99级系友符永波、王璐科和李好胜,从各自的经历出发告诉学生如何平衡学习、选择行业及把握未来。
16. 11月27日下午,精仪系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航天五院511所)举行“走进航天”就业实践活动。来自精仪系、机械系、物理系学生共30余人参加。师生们参观了东风三号、五号卫星平台、“天宫”模型、探月工程系列卫星等卫星模型,在学习国家航天的发展历程的同时,缅怀了为祖国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的老一辈航天英雄。
17. 11月28日晚,环境学院举行第二场就业经验交流会,邀请了2015届毕业生祝捷、李梦琪与学生交流求职经验。会上,两位毕业生从大学生活、毕业准备、毕业时应掌握的技能、专业和就业的关系、参加招聘面试时的技巧等五个方面和学生进行了交流,在场的学生受益匪浅。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