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息


1. 近七千学子参加清华年度最大校园招聘会


        3月17日,清华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此次洽谈会是本年度清华大学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258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3万余个招聘职位。有来自校内外近7000名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
  学校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参加此次就业洽谈会,并向各参会单位反馈2016届生源信息,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沟通的桥梁。
  清华大学通过省校全面战略合作、区域重点城市人才合作联盟、重点企业人才合作伙伴等机制,构建了密切的雇主联系网络,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广泛深入的就业实习与实践活动,有效地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学校不断深化重点企业人才输送专项工作,与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航天科工集团、东风汽车和华为等单位签署人才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建立186个就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赴各地开展就业实践,从地域数量到参与学生人数逐年提高。
  本次就业洽谈会进一步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启动“就业洽谈会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用人单位情况、展位分布信息。学生点击微信公众平台“洽谈会”专栏,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阅读全部参会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展位信息和职位说明,既实现了便捷的信息服务,又很好地践行了环保的理念。同时,洽谈会现场也为不方便上网的同学提供了详实的《就业洽谈会信息指南》,让参会同学“一册在手,求职无忧”。
  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研究生王倩认为,学校提供的就业信息比一些招聘网站更正规、可信度更高。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即将在国外拿到硕士学位的赵同学说:“我之前也参加过一些学校的就业洽谈会,但还是觉得清华大学的规模更大、招聘单位的质量更高。”
  2015年,清华大学共举办各类校级招聘活动430余场,参加校园招聘的单位超过2600家,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近五千条。
  2016年,清华大学预计有毕业生近7000人,除继续深造外,拟参加就业的毕业生约4000人,其中本科生约700人,研究生约3300人。截至目前,2016届毕业生签约率已超过五成。
  2015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率持续高位、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清华毕业生就业率为98.4%,重点率保持在80%左右,实现了较为充分的就业。京外就业率逐年提高且已连续三年超过50%,就业地域分布更加均衡、更加优化。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大型国有骨干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民营企业,覆盖装备制造、能源、金融、建筑、信息通讯和互联网等重要领域。同时,学校不断畅通基层公共部门就业渠道,为有赴基层公共部门就业坚定意愿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150余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毕业生主动选择到基层公共部门就业,六年来赴基层公共部门的毕业生累计近千名。
  据悉,2015年,在全球范围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世界大学排名》(QS排名)首次专门发布了《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力排名》,清华大学被评为全球第九,亚洲第一。


2. 山西省2016年定向选调生宣讲推介会举行


  3月13日下午,山西省2016年面向清华、北大、人大定向选调应届优秀毕业生宣讲推介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盛茂林出席活动并作推介宣讲。推介会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工字厅会见了盛茂林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宣讲会并致辞。近200名来自清华、北大、人大三校的毕业生参加活动。
  陈旭在会见中表示,一直以来,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山西对清华的发展给予了很多宝贵的支持,清华也非常愿意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未来在人才输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开发等方面扩大与山西省的交流,深化双方合作。
  盛茂林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山西引进干部人才和培训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清华毕业生在晋工作的表现予以高度评价。他希望以此次定向选调生招录活动为契机,推动省校合作迈向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
  推介会上,史宗恺代表学校对山西省来校招聘人才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赴基层公共部门工作,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从一个方面印证了大学教育的成果。希望有更多青年学子能够加入他们的队伍,为山西、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盛茂林从人文历史、美景美食、生态宜居、资源禀赋和省委省政府治晋兴晋战略等方面对山西进行推介。他说,山西是表里山河的好地方、积蓄后发优势的潜力股和干事创业正当其时的新天地,山西高度重视人才,欢迎广大青年学子到山西干事创业。
  山西省往届选调生代表和有志于赴晋的应届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选择到晋工作、立志扎根基层的心路历程。
  盛茂林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热能工程系相关实验室。
  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党委办公室、教育培训管理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地合作办公室、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校史馆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山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军主持推介会。


招聘交流

  

3、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四川省眉山市、陕西省宝鸡市、湖南省益阳市、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等地组织人事部门赴清华大学举办宣讲推介会,定向引进各专业高层次优秀人才。
4、近日,新疆大学、深圳市威通科技有限公司、金梅花资本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在清华大学举办招聘宣讲会,面向电子、自动化、计算机、材料、物理、数学、金融、经济、财会等专业诚招人才。
5、近日,2016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开幕式暨华为实习生招聘宣讲会、京东2016春季实习生校园招聘宣讲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院系活动

  

6.3月6日,建筑学院组织的“北京凤凰岭风景区规范性及安全性调研”研究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实践活动邀请到了建筑学院景观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的资深设计师,从风景区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设施建设规范等方面为各专业的十多名研究生同学进行专业分析和讲解。
7.3月9日下午,化学系在何添楼406会议室进行华峰集团招聘宣讲会。来自化学系、化工系、材料学院的20余位研究生参加本次宣讲会。系党委副书记乔娟、研工组长严清峰与该单位负责人就毕业生情况、公司经营现状和就业前景作深入交流。
8.3月9日晚,热能系、核研院、机械系、自动化系在热能系系馆二层报告厅联合举办“四系联合—寒假分享会”。四系的寒假就业实践支队参加分享与交流。
9.3月11日晚,精仪系在9003大楼4304会议室举办就业辅导讲座——春招应战策略。讲座邀请到来自Metall教育资讯机构的老师担任主讲。精仪系2016届本科生、研究生约30余人参会。
10.3月13日,深研院举办主题为“城市房价与就业选择——给我一个留在深圳的理由”微沙龙。活动邀请到两位2015届毕业并留在深圳工作的师兄来一同交流,冯峰老师作为民盟高教委员会的成员,从教师的视角为我们解析了就业选择的若干因素。
11.3月16日上午,Intellipro Group董事会成员Cathy Peng女士应邀为深研院同学作“怎样在全球化的环境中寻找事业成长”专题讲座。Cathy结合个人经历,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认知自我,并以全球化的视角就中美文化和价值观差异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12.3月17日下午,化工系在工物馆422教室举办道达尔教授协会讲座。本次Christian Gueritte教授主要探讨:如何对一个能源项目进行经济评估并做出决策;能源供求关系的基础知识;全球石油、天然气及新能源等行业面临的挑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教授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交流。
13.3月20日晚,环境学院在院馆117顺利举行研究生寒假就业实践分享交流会。各支队汇报了工作成果,分享了实践经验,同时带来环保行业发展的一手资料。同学们就实践的经历和感悟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