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要点

★ 清华大学2016年“赴基层工作预备计划”项目启动会举行
★ 清华大学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拜访座谈
★ 清华大学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拜访座谈


重要信息

1. 清华大学2016年“赴基层工作预备计划”项目启动会举行
  4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2016年“赴基层工作预备计划”项目启动会在工字厅荷声会议室举行。启动会介绍了“赴基层预备见习计划”的详细情况并正式启动该计划的报名程序。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总监陆霞敏、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冯洁莲等一行七人来校交流项目开展情况。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出席会议,校职业发展中心、教育基金会相关部门教师及来自十余个院系的学生参加活动。启动会由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成涛主持。
  杨斌在致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105周年的贺信,深入介绍了清华又红又专的育人传统。并表示很多有志于服务公共部门的学生在学校不一定能真正的了解基层,嘉里基金会创建的实践实习平台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该项目合作。会后郭氏基金会嘉宾及职业发展中心教师与同学们积极交流,鼓励大家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发挥才智给农村带来积极改变。
  据悉,今年“赴基层工作预备计划”项目将支持9至12名赴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到郭氏基金会的扶贫点湖南保靖、广西都安、青海循化进行3至6周的见习培训。
  
2. 清华大学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拜访座谈
  4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沈若萌及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系、汽车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等院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就业工作助理一行拜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就科学研究合作、定向生培养、毕业生招聘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安伟时,人力资源部处长盘明杰,201所、导控所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在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工作的校友参加座谈。
  熊剑平介绍了清华大学定向生培养及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情况,以及学校与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各方面的合作情况,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在科研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培训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盘明杰介绍了集团公司的整体情况,代表集团公司感谢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并重点介绍了集团公司种子计划、青年英才计划等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的详细内容,希望能以优质的资源支持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更多优秀清华学子投身兵器工业。
  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与招聘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建立密切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清华大学部分院系教师介绍了各院系在教学科研与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特色工作。工作于201所、导控所的校友代表介绍了工作生活情况,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持续关心,并热忱欢迎清华学子继续选择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清华大学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长期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本着“相互信任、深度合作、互惠互利、融合发展”的原则实行强强联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广泛而深入的成果。2013年3月,双方签署了深化全面合作协议,此后在积极推动兵器定向生培养、加强科研人员交流、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促进成果对接和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取得崭新成果。同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也是清华大学引导学生就业的重点单位之一,学校一直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工作,勉励清华学子为推动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 清华大学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拜访座谈
  4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精密仪器系党委副书记白本锋、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及部分院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就业工作助理等一行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集团)拜访座谈,深入交流双方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了解清华校友在中航工业集团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听取用人单位对于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中航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彭卫东、副部长周彬等参加座谈。
  林成涛介绍了近几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情况,并感谢中航工业集团一直以来对于清华毕业生的关心和培养,希望双方建立和完善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紧密加强合作。同时表示学校也将一如既往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中航工业集团工作。
  彭卫东欢迎清华大学一行的到访,感谢了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和输送方面的大力支持,并高度评价了清华毕业生优秀的综合素质以及突出的学习创新能力。他表示,集团也将通过推出“幼师计划”、加强培训支持、创新岗位制度、调整人才结构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吸引和培养优秀清华毕业生。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航天航空学院、热能工程系等院系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院系科研创新、教育教学和学生就业工作等情况,并与中航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开展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深入加强产学研合作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清华大学与中航工业集团及下属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在科技创新、产学研服务、人才输送、定向生培养等方面紧密交流与合作。大量在集团工作的校友立足岗位砥砺奉献,成长成为集团的中坚力量,近五年来又已经有三百余名应届毕业生签约中航工业集团。今年4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还曾专程赴中航工业集团631所、618所调研考察和看望校友,并勉励清华校友珍惜企业提供的广阔舞台和良好条件,勤奋工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航空强国之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招聘活动

4.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2016年暑期实习双选会在第二教学楼会议室举办,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好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面向计算机、软件、法律、经济金融、化工、城市规划等各类专业的在校生提供了大量实习实践机会。
5. 近日,启程日本暑期实习宣讲会、欧莱雅暑期实习宣讲会、世坤投资暑期实习宣讲会等活动在清华大学校内举办,为清华学子提供金融、咨询、医疗、销售等行业的优质暑期实习资源。


院系活动

6. 4月19日晚,深研院在CI-205举行求职技能工作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人力资源总监管银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粤港澳平台招聘经理李新宇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以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普及基本的求职经验,内容涉及简历撰写与面试技巧两大部分。
7. 4月20日晚,创维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陈晔女士,经理程妍君女士,副经理杨鹏女士和孙成程先生,以及颜璐女士等一行七人在CI-105教室与深研院学生进行了技术分享交流。
8. 4月21日上午,深研院12名学生赴中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此次活动由深圳大学城组织,来自哈工大、清华、北大三所研究生院的40余名师生参加。
9. 4月21日下午,深研院工研3班在C3-205教室举办材料专业就业交流分享会。德育助理董广奇就材料专业的就业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毕业流程等做了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之后,材料专业的五位系友和大家进行了就业经验分享。
10. 4月21日下午,精仪系在第三教学楼1106教室成功举办第十八期“精仪论坛”。本期论坛邀请到精仪系优秀青年创业系友、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全洪主讲,他以“创意源头,众创之家——清华博士的创意孵化之路”为题,和大家一同分享关于创新创业以及企业发展的经历与感悟。
11. 4月23日下午,精仪系一连国防生与2002级国防生系友在9003大楼4304会议室联合开展交流活动。精仪系党委副书记白本锋,机械系党委副书记张婷,精仪系党委学生组组长周斌、副组长袁斌文,及精仪系一连国防生、2002级国防生系友共30余人出席活动。
12. 4月23日下午,自动化系“职业之路”系列沙龙校庆专场——听大牛校友讲故事,在三教1301教室举行。活动分嘉宾分享和分组沙龙两个环节,前者分别邀请嘉宾简要介绍求学与职业经历;后者将现场同学分为三组,轮流与每位嘉宾进行小组讨论30分钟。
13. 4月23日下午,化学系建系90周年系列活动之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顺利举办,活动邀请到4位优秀系友与化学系师生交流科研、创业等经验。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尉志武,系党委副书记乔娟,系研工组组长严清峰出席活动。
14. 4月24日上午,数学系在理学院A112报告厅召开2002级系友返校座谈会。数学系系主任肖杰、原系主任文志英,原党委书记卢旭光、副系主任苏宁、学生组组长杨晶、就业工作助理徐美芝以及约80余名学生参加座谈会。
15. 4月28日上午,美国奥本大学助理教授陈明在何添楼406会议室举办招生宣讲会和出国留学经验交流会。化学系副研究员王歆燕、就业工作助理魏巍和20余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参加了会议。

  
职业辅导

16. 4月20日、21日晚,职业发展协会邀请西门子HR及首席审计官为同学连续开展了西门子审计工作分享及简历修改活动,近200人参与。
17. 4月22日,职业发展协会组织宝洁试用装派发活动。
18. 4月23日、24日晚,职业发展协会举办面试4S店活动。
19. 4月23日晚,职业发展协会在四教4101举办乐视校友回清华交流会,近百名同学参加。
20. 4月23日上午,基层研究会社会导师姜华山基层工作经验分享会在职业发展中心307会议室举行。
21. 4月24日上午,职业发展协会参与社团嘉年华活动。
22. 4月28日晚,职业发展协会在三教3300举办【面试魔方】之名企HR面对面-脉脉联合出品系列活动,来自10家名企的HR和上百位同学参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