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 2010-03-13

  身在清华园,丝毫感觉不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昨天,清华举行了今年最大的招聘会,300多家参会单位为拟就业的4000多名清华毕业生提供了超过5000个岗位,至此,各地企业已为他们累计提供了三万个岗位。

  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清华毕业生确定了就业方向,签约率比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今年,京外就业的毕业生也比去年有所增加,将至少达到四成,仅报名参加重庆、甘肃基层选调的毕业生就已达150余人。

  据介绍,2004年,清华毕业生赴西部、东北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只有90人,短短几年,这一数字已增长4倍有余,达到了389人。到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就业的比例每年增幅5%,2009年达到79.4%。同时,主动申请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的毕业生数量也越来越多。

  昨天的招聘会,仅京外单位就来了150多家。不少单位是嗅到市场回暖的气味,加大招聘量,期望利用就业的“买方市场”,储备更多的名校人才。

  “第一次来时没想到名校毕业生能看重我们,当时只签了13个。”已连续第四年到清华招聘的浙江省安吉县的招聘人员回忆,“没想到金融危机一来,北京大学生应聘我们那里的人数大增。”安吉县特地制定了“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目标锁定清华、北大、人大等全国“211”名校,招揽人才。今年该县政府机关、企业、卫生系统共拿出40个岗位招聘北京名校生,仅北大、清华的学生简历目前就已收到近百份。

  清华不仅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今年还将对毕业就创业的学生进行摸底,为有实际创业项目的学生提供“种子基金”,并在清华科技园中为学生提供办公场所,孵化项目。

  清华硕士西藏当“村官”

  “在那里,能让我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身高1.9米的任霄泽边说边将目光投向远方,他似乎已看到那雪域高原上的湛蓝天空。

来自山西太原的小任,1983年出生,今年6月将拿到清华经管学院硕士学位。临近毕业,他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外企的高薪职位,志愿到西藏去做一名“大学生村官”。

  这将是他“二度进藏”。2007年,他本科毕业后申请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到拉萨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教一年。那里的学生都喜欢上了这位来自清华的老师,他也深深地爱上了西藏这片美丽的土地。目前,虽尚未确定最终在西藏的工作地点,但小任已做起了准备。最近,他常上网查询西藏各地企业、经营项目,准备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当地的企业发展出一把力;他还计划依靠自己到各地就业的同学,为西藏吸引投资。

  近年来,清华学生志愿到基层艰苦地区工作的毕业生逐年增多,仅2008年和2009年,就已先后有9名学生到西藏就业。(刘昊)

 

http://news.tsinghua.edu.cn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