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1221日电 1216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会议,对学校年度就业工作进行总结,交流院系就业工作经验,表彰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等出席,会议由过勇主持。各院系各单位相关负责人、校友代表、院系就业工作队伍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https://news.tsinghua.edu.cn/__local/0/7C/86/4E2E7A3143DAC2AE7688138F4FD_64D42625_3675D.jpeg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对获奖院系和个人表示祝贺,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生就业工作的领导和老师,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育人工作的用人单位和校友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就业服务和引导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陈旭指出,面对还未消退的疫情和国家发展的新环境、新变化,如何应对各种形势和挑战,与时俱进地输送人才是学校必须回答好的问题。

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陈旭对学校的就业工作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强规划,着眼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绘就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新蓝图。各院系、各部门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与输送工作全局,结合各院系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各部门的职能任务属性,将学生就业工作纳入本单位“十四五”规划。要创新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好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学生骨干、行业专家、校友的作用,着力建设院系就业工作共同体。二是要突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地域行业结构优化,实现学生就业工作的新突破。要进一步对标总书记的要求,对照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相关地域的联系合作,持续优化毕业生地域分布。加强与专业对口的优质重点用人单位的合作,探索建立院系行业专家委员会,重点改善毕业生行业结构。三是要面向2021届毕业生主动谋划,努力取得学生就业工作新成效。尚不明朗的海外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使得2021届毕业生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和不确定因素,要全力以赴、细之又细,主动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和跟踪保障,同时要化危为机、因势利导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https://news.tsinghua.edu.cn/__local/2/88/39/B52D1482A024321D760B5AE4CDF_E84EEC05_24B1B.jpeg

杨斌宣读表彰决定

https://news.tsinghua.edu.cn/__local/2/13/0B/2CF790F3D2D148C282754385AFD_417B97E2_32936.jpeg

李一兵、彭刚为先进集体综合奖院系颁奖

杨斌宣读了2019-2020学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奖、就业引导奖、职业辅导奖和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决定。李一兵,彭刚,许庆红,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教务处处长曾嵘,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分别为获奖院系颁奖。

https://news.tsinghua.edu.cn/__local/5/09/A4/049C6651C25DC0E4920B5B67AEA_CA799554_28763.jpeg

李清堂讲话

李清堂介绍了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的全面合作,肯定了清华学子在工作岗位上的优秀表现。他指出,当前我国核工业迎来了“两弹一艇”以来又一次重要的发展时期,对科技创新和尖端人才的需求空前迫切。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建设核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https://news.tsinghua.edu.cn/__local/1/3B/91/4827F80B79C0691A6C270BFAAC8_12753967_27BEB.jpeg

张超、刘书明、刘奕群、谭雪峰(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发言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汇报了过去一年清华大学就业工作的基本理念和所取得的成效。2020年,受海外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影响,出国深造人数显著减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就业总体结构较为稳定。同时,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重点率近十年保持在80%以上,京外就业率连续八年过半。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分享了将就业引导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国际化等工作紧密结合,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职业发展指导体系,全面提升就业质量的工作经验。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分享了“GPS职业定位计划”“五星计划”等个性化学生职业辅导和引导举措,以及面对疫情开展的多项特色工作。

精仪系2009届硕士毕业生,现任重庆市石柱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的谭雪峰分享了在基层参与脱贫攻坚、和家乡一起摆脱贫困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学校“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工作的感谢。

https://news.tsinghua.edu.cn/__local/D/78/F7/0639785F0AA7F01314C06CD4E7F_AF554B9A_7787E0.jpg

过勇主持会议

2019-2020学年,清华大学持续完善职业发展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面对疫情,学校提出“天天有咨询、周周有讲座、班班有辅导、人人有方案”的工作目标,通过各类职业辅导活动缓解毕业生就业焦虑、提高毕业生求职能力,学年累计覆盖3.9万人次,是上一学年的2.1倍;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新模式,开发利用“云上”平台,提供线上就业手续办理业务8500余人次;逐人排查去向未定毕业生就业进展,鼓励院系各出实招,“一人一策”保证毕业生顺利就业;全学年举办校级招聘会567场,服务用人单位首次突破3000家。疫情期间发布招聘岗位数5万余个,约为往年同期的1.5倍,通过空中宣讲、线上双选、精准推荐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和优质资源。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李晨晖

审核:吕婷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