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6-107日,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学生讲师团新讲师培训选拔顺利开展。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分别在开班仪式与岗前考核上作动员与总结讲话,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教师刘静远、教育研究院教师曹原、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教师徐光耀、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会长张嘉良等分别为新讲师进行培训。本次培训首次采用系统全面的课程设置和规范的试讲考核,鼓励新讲师整合资源、积极原创,充分结合个人经历、特色,发挥朋辈讲师效能,共同组建辅助学校加强职业辅导、重点引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的后备支持力量。

金蕾莅老师在开班仪式上发表动员讲话

金蕾莅在开班仪式与岗前考核上的讲话中对报名参与学生讲师团的同学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认真参与培训、努力提升自身素养水平,延续讲师团朋辈教授与为同学服务的优良传统,为讲师团建设添砖加瓦。金蕾莅强调,学生讲师要在价值认同层面自我剖析,靠深层次的纽带获得归属感与认同,建议大家助人先要自助、明确需求导向、聚焦授课人群、习惯撰写教案、重视课程结构、重视教学准备。

讲师培训现场

刘静远分享了求职过程中焦虑管理的方法和常识。她指出,焦虑管理的原则顺序是焦虑感受<认知焦虑<生理焦虑<行为焦虑,建议同学们不要过度放大自己的焦虑感受,选择合适的方法处理和缓解焦虑情绪。

曹原分享了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信息收集。她以理论讲解与模拟实践结合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生涯人物访谈的知识与能力,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的阅读内容与校内资源。

徐光耀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Getting Things DoneGTD)时间管理方法,并用贴近同学们求职生活的案例带领大家熟悉使用方法。

张嘉良为大家介绍了沟通表达中梳理结构化内容的技巧和常用的口头表达经验,并为同学们分享沟通表达在学习、工作中的应用场景。

  

  

  

讲师试讲

岗前考核环节,各位新讲师依次分享展示了授课大纲与试讲片段,内容涵盖面试技巧、时间管理、信息搜集、焦虑应对、职场礼仪、职业规划等诸多主题。在场嘉宾对每位讲师的试讲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从整体框架和条理、内容专业性、信息量丰富度、授课技巧以及授课精神风貌等角度出发提出建议。最终共11位同学正式通过考核,加入学生讲师团。

嘉宾对讲师试讲作点评


讲师考核活动结束合影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学生职协讲师团新讲师名单

院系名称

姓名

建筑学院

王晨曦

建筑学院

邓程文

王志强

张智昊

高义淮

自动化系

杜邦得

   

社科学院

周康林

社科学院

   

高逸凡

石琬若

 

10月13日下午,学生讲师团第一次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快手校园关系负责人付丹丹为讲师们分享了招聘概要、面试分类、面试技巧等方面的内容,组织在场讲师完成了一次模拟面试,并作复盘和点评。

在活动后的交流环节中,讲师和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多位讲师都在活动反馈中表示收获满满,“这次一定”。

第一次集体备课合影

本学年学生职协讲师团秉持助人先助己的讲授原则,更加重视讲师的培养和讲师团队氛围的建设,设计了讲师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围绕面试技巧行业认知教学心得等诸多主题,开展朋辈交流会、专业培训微沙龙或大咖讲座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讲师集体备课旨在使讲师们自我得到锻炼的同时,力求向前来预约辅导的同学输出更专业更有价值的内容。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为持续积极开展分类别多层次职业辅导活动,不断扩大职业辅导的覆盖面。中心面向本研党团班集体与学生组织提供各类职业发展资源,与党组织生活、主题团日等班团活动相结合,围绕职业成长规划、行业认知、职业能力提升、职业形象管理、选调辅导、国际组织发展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团体辅导,力争实现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朋辈职业辅导机制。其中,职业发展中心指导下的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以学生讲师为载体,面向本研学生提供多主题班团出讲、模拟面试训练以及简历修改等辅导资源,各单位可鼓励集体或个人报名参与活动,全方位提升职业能力,获取丰富行业资讯。

 

欢迎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预约学生职协讲师团的辅导!

 

扫码预约讲师团辅导:

班团出讲预约

面试4S”预约

简历修改预约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