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37日电 34日下午,清华大学2022届选调生代表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与来自各院系的40余名2022届选调生代表围绕选择初心、成长经历、未来发展以及基层公共部门胜任力提升等话题进行交流。

过勇与2022届选调生代表座谈

过勇在仔细听完同学们发言后,对大家的收获成长和职业选择感到高兴和欣慰。过勇表示,就业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环节,清华大学于2003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和开展就业引导工作,经过近20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毕业生到基层、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成为主旋律,这也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倡导的方向高度一致,未来还要长期坚持、不断优化。

过勇作总结讲话

过勇指出,职业选择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第一,要叩问初心,坚定选择。选择公共部门就是选择了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奉献,不只需要一腔热血,更要从内心充分认识公共部门就业背后的青年责任与担当。第二,要放平心态,扎根基层。同学们到公共部门岗位后,必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追求卓越,主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第三,要提升能力,积极准备。同学们要抓紧毕业前的宝贵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充分了解社会治理的高度复杂性,在思维方式上尽快实现从“科学家”向“社会学家”的转变。

过勇还与参会选调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勉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最后,过勇祝愿同学们毕业顺利,希望大家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在基层实践中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清华人的力量。

座谈中,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和实践经历,分享了在选择公共部门就业过程中的成长与思考。大家表示,清华“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就业引导理念和诸多前辈校友的感人事迹深刻影响着自己,在未来走向工作岗位后,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0304-选调生代表座谈会-曹文鹏-选调生代表发言jpg

选调生代表发言

土木系博士生白浩浩回顾了自己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西藏翻山越岭开展家访时的思考和110年校庆晚会上《向母校汇报》节目中基层校友带给自己的感动,表示清华浓郁的家国情怀和长期担任“双肩挑”辅导员的经历深刻影响了自己的择业观。毕业后他将前往山西选调,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学院硕士生蒋卓君从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广西壮族姑娘、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的三重身份出发,分享了选择广西选调的初衷,表示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和专业知识反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当地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工物系本科生海潇选择本科毕业后前往宁夏自治区固原市选调。他分享了自己从犹豫到坚定的心路历程,毕业之际即将到来,他也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期待经历基层历练后,有机会带着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收获的思考回到清华深造,也让自己能更好地服务宁夏基层社会发展。

电机系硕士生格桑曲宗、地学系博士生林楠、集成电路学院硕士生于健、交叉信息院博士生韩玺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煜、土木系博士生赖智勇、公管学院博士生蔡泽洲也先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同学交流了公共部门就业初心、择业经历和思想困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对于基层公共部门校友的相关支持政策,表示今后将结合大家的建议进一步优化公共部门人才培养工作。

座谈会由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主持,职业发展中心相关教师参加座谈会。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