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深耕于新·津影同行”清华大学走进新津活动在天府农博园举行,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搭建“深耕计划”人才培养项目、开展“影子”实践活动等干部人才交流和学生就业实习实践的平台,共同推进人才培养交流。

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新津区委书记唐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建平,区领导贺恩洪、王炯、王胜、谢国彬,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李䶮龙,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就业管理部副部长杨淇漳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双方将在搭建实践锻炼、调研交流、事业发展平台,以及加强合作交流保障等领域展开合作。

●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实施人才培养互助计划,新津区为清华大学“深耕计划”“影子”实践等干部人才交流和学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提供相关岗位,清华大学推荐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新津交流挂职、开展实践锻炼,推荐选派优秀学生到新津开展就业实习实践活动。

● 搭建调研交流平台。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定期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邀请清华大学专家学者莅临新津开展调研走访,为新津产业发展提供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 搭建事业发展平台。新津区为清华大学毕业生设置高层次人才招聘岗位,鼓励支持毕业生到新津创新创业就业。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积极推荐新津、宣传新津,支持新津区到校举办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支持毕业生到新津就业发展。

● 加强合作交流保障。新津区委、区政府与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定期统筹研究、协调、解决合作相关事宜。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合作的工作交流和人才补助。

深耕计划

清华大学“深耕计划”硕士项目于2017年正式实施,每年从本科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突出,且有意向赴国家和地方党政部门、国际组织等岗位工作的学员,保留硕士入学资格,在校内外相关岗位工作两年,再入校攻读公共管理等专业的硕士学位。截至目前,“深耕计划”项目已招收五期学员,共有来自23个不同院系的133名同学加入该项目。

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代表学校和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对新津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天与新津签署了合作协议,十分激动。这也是在未来一个时期,清华大学师生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到新津学习、锻炼、成长,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通过活动,能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了解新津、走进新津、选择新津、扎根新津、建设新津。希望能与新津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输送更多的“深耕”教师和学生到新津锻炼,为国家育人才,为时代育新人。

新津区委书记唐华在讲话中表示,清华大学作为我国最顶尖的高等学府,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是无数学子心中的神圣殿堂。110年来,清华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扎根中华大地,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人才。清华大学与新津区深化校地合作,签署共建“深耕计划”干部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让我们倍感振奋、充满期待。

缘起于水

新津与清华因水结缘,有着浓浓的校地情谊。从2010年新津举办首届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以来,清华健儿都如约而至、挥斥方遒,多次勇夺桂冠。特别是2018年以来,新津与清华大学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密切,每年我们都到清华校园举行“蓉漂人才荟”活动。我相信,新津与清华的情谊将更加深厚,双方的合作也必将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深耕于地

深耕,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农业耕作方式。4500年前,古蜀先民来到新津宝墩,在这里筑城而居,开启了成都平原农耕文明时代,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古蜀宝墩文化。4500年来,新津人民始终深耕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2018年6月,四川省委、省政府着眼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将天府农博园落户新津,我们致力深耕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科创助力乡村振兴。清华大学正在实施的“深耕计划”,作为学校培养新时代复合型人才的一项创新性、系统性工程,旨在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培养学生的政治优势、领导力优势、地气优势,提升社会责任感、全球胜任力、行业领导力。

共赢于合

新津作为成都市最年轻的市辖区,始终坚持引才聚才、育才留才,致力打造青年才俊的创业之地、梦想之城。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公园城市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擎打造公园城市创新场景,探索推动数字赋能新城市、新智造、新农业、新治理,形成了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府农业博览园、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一城两园一区”数字赋能引育公园城市创新发展的产城格局。新津连续6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行列,连续三年上榜“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正在成为一座快速崛起的现代创新活力新区、现代高质产业新区、现代宜居宜业新区。

当前,新津正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以数字赋能为手段,加快推进“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建设。新的战略、新的平台,将创造更多新的机遇,也为深化校地合作、学子逐梦圆梦提供了广阔合作空间和展示舞台。希望更多的清华学子能够走进新津、扎根新津,在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创新、创业、创造,与这座公园城市同成长、共进步。

活动还举行了清华大学津英荟暑期实践活动授旗仪式。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到7月19日,同学们将深入到天府智能创享中心、民营经济博物馆、津津号·TOD城市会客厅、天府农博创新中心、天府农博主展馆、智慧治理中心、创智湾、当代少年(新津)乡村研学实践基地、安西镇千亩荷塘,以及安睿智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参观。


本文转载自“成都新津”公众号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