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104日电 为服务党和国家人才战略需求,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建功立业,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于今年9月秋季校园招聘季伊始启动“国防科技周”系列活动,邀请航天科工、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空工业、中国电科等一批国防科技工业集团及下属的航天一院、二院、三院、五院、兵器工业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所、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中国航空研究院等用人单位入校招聘,同步举办国防科技工业校友沙龙、院系毕业生恳谈会、典型人物宣传、班团讲座等活动,帮助毕业生加深对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用人单位的了解和认识,坚定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决心,鼓励毕业生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左:邱勇会见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一行;右:航天科工集团清华大学2023届专场招聘会

915日,航天科工集团清华大学2023届专场招聘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会见了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一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宣讲会并致辞。本次招聘会分别是清华大学和航天科工集团2022年秋季的首场招聘会,也拉开了清华大学秋招“国防科技周”系列活动的序幕。“国防科技周”系列活动期间,电子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何文忠,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部长、环境学院1982级本科校友杨朝东,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彬等领导嘉宾分别带队来校开展招聘活动。

左:杨朝东致辞;右:过勇致辞

系列活动围绕国防科技工业用人单位组织宣讲会、双选会20余场,吸引130余家总部集团及二级单位入校招聘,举办校友沙龙、院系恳谈会等活动30余场,累计3500余名学生参加,相关企业收取毕业生简历数量同比增加近20%。参与本次活动的中核集团校招工作负责人冉小杨表示,“‘国防科技周’系列活动作为同学们联系用人单位的重要纽带,拓展了同学们获取职业资源的渠道;作为用人单位前置性入校宣介的重要途径,丰富了企业宣传的形式。本次招聘活动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加入中核集团,我们期待该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更好地发挥同学们和用人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

913日,航天五院502所空间推进产品研制中心主任姚兆普在“漫步寰宇—航天五院校友分享会”中与百余名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学生深入交流,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个人体悟。姚兆普表示:“通过交流,我感受到同学们对航天事业感情真挚、对就业问题深度聚焦。期待同学们将职业选择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青春。”自动化系博士生施炜在聆听分享会后表示:“青年有志,志在报家国!作为清华的应届学生,理应有一份家国情怀,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军工单位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平台,期待未来我能有机会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深研院硕士生林小暄表示:“‘国防科技周’系列活动使我更好地了解了国防科技领域就业前景,并获得了与在一线工作的校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收获很多,对我的就业选择有很大帮助!”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双选会现场,线下校友沙龙,线上校友沙龙,典型人物宣传

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毕业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及用人单位的招才引智需求,同时保证在校学生和用人单位招聘人员的身体健康,学校严格控制用人单位入校人数,对入校招聘人员进行严格审核,参会人员需在京满7天并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会场入口处刷卡测温、规范佩戴口罩,所有参加招聘活动师生和工作人员做到“一看,二查,三消,四测”,活动结束后立即对招聘场地进行消杀。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室内室外结合”的校园招聘服务模式,为在校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沉浸式线上参会服务。

2020年底以来,学校重点开展毕业生就业行业结构优化和地域分布优化专项行动。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实施“1+N”招聘服务模式,即依托重点用人单位的“1”场招聘会,开展典型人物宣传、行业讲座、校友沙龙、参观参访等“N”个系列活动,覆盖学生近7000人次。去年10月至今,开展“走进制造业、走进能源业”主题系列活动,2022届签约制造业、能源业毕业生分别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面向国防军工类企业重点开展就业引导,与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探索建立定向人才输送机制,组织毕业生赴成都、沈阳等地军工单位开展就业实践。2021年以来,清华毕业生签约十大军工央企人数连续两年持续增长。以定向选调为引领,通过选调招录宣讲及恳谈会、地域行就业实践、典型基层校友宣传等活动,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砥砺奉献;邀请各地组织人社部门,组织国企类、高校类等方向重点企事业单位“组团式”进校宣讲引才,加强重点地域全口径人才输送。近年来毕业生京外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50%,前往中西部、东北地区就业人数两年来大幅增长,一批毕业生选择扎根西藏、新疆等艰苦边远地区。

今年10月初至11月中旬,职业发展中心还将举办“西部人才周”引才招聘活动,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地域优化专项行动,邀请西部省份政府部门宣讲选调政策,举办重点企事业单位招聘双选活动。在招聘活动前后,组织开展西部校友线上分享交流、西部省份就业恳谈沙龙和典型校友宣传,帮助毕业生深入了解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现状,引导更多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服务党和国家的人才战略需求。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