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5月8日电 4月28日,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来到论坛现场,亲切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论坛。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分别作主旨演讲。近百位扎根在国家重要领域、地域的基层校友代表齐聚清华园,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实践”主题,共话中国式现代化未来前景。

邱勇与参会基层校友交流

邱勇向坚守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各位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大家秉持“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理念,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使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多清华力量。学校也会持续加强对基层校友的关心支持,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做大家温暖坚强的后盾。

过勇讲话

在论坛座谈会环节,过勇回顾了学校就业引导工作的历史和“启航计划”发展历程,肯定了“启航计划”在就业引导中发挥的实效。希望校友们保持初心、保持定力、保持低调,继承发扬清华优良传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史宗恺讲话

史宗恺表达了对基层校友在工作中做到坚守初心、保持平和心态的敬意,并表示,希望校友们在基层工作中守住政治操守、做好政治判断、树立政治担当,不断培养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智慧,成为国家发展的脊梁。

基层校友论坛现场

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报告了“启航计划”20年的发展历史与工作成效。扎根在公共部门、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部队的5位基层校友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的其他基层校友结合基层工作经历和实际案例分享工作收获和个人成长,并共同探讨如何在基层实践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宋志平作主旨演讲

江小涓作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宋志平以“中国式现代化和国企改革”为题,分享了我国国企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国企改革新征程上的发展方向。江小涓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高度新机遇新挑战”为题,解读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阐释了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中可能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和毕业生“启航计划”实施20周年契机,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实践”主题,共同举办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