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日上午,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宣介活动(北京站)在清华大学举行。

活动举办前,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在工字厅会见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管理服务局人力资源司司长罗德里格斯(Ms. Martha Helena Lopez Rodriguez)一行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付跃钦、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何祖一行。

 

史宗恺代表清华大学,对联合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宣介活动交给清华大学承办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与近年来的最新国际化发展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建设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非常鼓励学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与工作,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非常期待以此次宣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今后在这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罗德里格斯表示,她和联合国的同事非常高兴来到清华大学,与中国首都北京的大学生们进行交流。今天的宣讲会只是一个开始,联合国希望为更多的中国学生提供职业发展的机会。

之后,全体人员前往清华大学大礼堂参加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北京地区宣介活动。

 

史宗恺首先代表清华大学致欢迎辞,对到访嘉宾和在座的北京高校师生致以诚挚问候。史宗恺表示,一直以来清华大学服务祖国、放眼世界,鼓励学子勇于肩负时代使命、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学校也在国际化发展上做出了多方探索和全面推进,联合国和清华大学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他期待双方能在已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深入发展合作与交流,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并预祝宣介会圆满成功。

 

付跃钦代表人社部致辞,感谢清华大学与联合国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人社部注重加强与联合国秘书处及其专门机构合作,通过在华组织外联宣介活动,宣传联合国系统人力资源政策,推介国际组织任职机会,提高中国国际组织潜在任职人选的能力素质,帮助他们今后成功竞聘国际组织职位。他表示,我国在联合国代表性不足,希望大家积极报考联合国职位。付跃钦还介绍了人社部举办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培训以及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YPP)考试等有关情况。

 

联合国秘书处管理部人力资源管理厅(OHRM)、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以及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等机构人力资源负责人员分别就联合国系统基本情况、组织文化、薪酬福利、招录政策等进行宣介,并重点就联合国人才素质要求、国际职员征聘方式、面试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之后,代表团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切的职业发展前景、征聘考试要求、具体录用程序等诸多问题。

 

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由人社部主办,北京地区宣介活动由清华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国际教育办公室三部门参与组织了本次活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钟周担任活动主持,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成涛、国际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廖莹等校内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10所高校的师生及社会在职人员700余人了参加宣介会 。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