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校学生海外交流的比例屡创新高,从世界各地来清华学习的留学生人数同步稳定增长。面向人类共同的未来发展,面对资源、环境、安全等全球重大挑战,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关注全球治理问题,有些同学主动选择到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1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简称“学生国际组织协会”)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旨在向那些对国际组织感兴趣的清华学子提供交流、分享、实习实践等帮助,以扩展其视野、涵养其胸怀、提升其能力,支持其毕业后走上各类国际组织的岗位,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而贡献才智。

 

杨斌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副校长杨斌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他说,2016年,清华大学制定了首部全球发展战略。学生国际组织协会的成立,既顺应了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整体形势,也符合学校全球战略的布局要求和人才培养要求,可谓“恰逢其时”。他表示,希望学生国际组织协会依托学校学科、人才和国际交流的优势,帮助清华学生深入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多样成长。他谈到,在积极推进全球发展战略的实施进程中,学校将进一步通过调动各院系、各部门和全校师生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搭建平台、开拓渠道、加强培养,鼓励并推动清华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努力培养出一大批综合素质突出的未来全球治理人才。

随后,杨斌宣布“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正式成立。台上,安放在标有中英文名称基座上的一个透明启动球,由杨斌与协会指导教师、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成涛和协会会长、水利系2015级博士生芦由共同点亮。

 

共同点亮启动球

成立仪式上,芦由汇报了协会缘起、筹备工作和目前开展的活动情况。林成涛在讲话中强调了协会的宗旨,并对协会的工作任务、内容、方式和目标效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作为协会的挂靠单位,将和院系部处共同努力,为协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校团委书记邴浩参加成立仪式并讲话。他谈到,学生国际组织协会作为清华大学成立的第262家学生社团协会,象征着一批有理想的学生已开始从简单的融入世界转为努力理解世界、引领世界,体现了清华学子的使命和责任意识。他表示,校团委将通过扩展“闯世界”计划的内涵和外延,为更多学生到国际学术机构、国际组织、海外企业实习实践提供支持。

 

芦由、邴浩、林成涛依次发言

成立仪式后,作为第一次正式活动,协会邀请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做了题为“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能遇到的政策挑战和应对举措。高宇宁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千年发展目标到期之后继续指导2015-2030年全球发展工作的一系列新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对人类社会全面发展深刻认识的结果。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理应在参与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科学分析和政策引导,这是中国高校和学者的机遇,更是高校和学者的责任。

 

高宇宁发表主题演讲

协会同时成立顾问委员会,公管学院院长薛澜,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原世界银行高级专家、牛津大学教授大卫·格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教育学院董事刘恒,前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采购官员姜宏斌等中外学者专家受邀成为顾问委员会委员。

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国际教育办、研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现场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