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结营仪式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系赵可金教授以“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为题作结营报告。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孟波、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助理胡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余潇潇等出席活动。

赵可金辨析了“国家”与“国际”的关系,追溯了“民族国家”的产生历史,进而分析了国际组织的诞生、演化和未来发展。他认为,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并不是为了让同学们多学一个专业,而是为了让同学们从世界的角度去认知和思考,种下为全人类、全世界做贡献的梦想。他还结合近期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等热点事件,从历史的角度深入剖析了中国和国际组织的关系,阐释了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总体影响力较弱的原因和对策,畅谈了多边外交的理论与实践等。

随后,训练营的六个小组分别在台上做了精彩的展示汇报。从最初加入训练营时对国际组织的懵懂与憧憬,到授课环节中如饥似渴的学习成长,再到实践环节里实地走访国际组织和面对面访谈前辈的心得体会,再到坚定到国际组织任职的志向情怀,每个小组都展现出了巨大的进步和惊人的潜力。

林成涛点评了各小组的精彩汇报,并介绍了学校在推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上的大力举措,与训练营的同学们分享了学校近期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上取得的系列重要进展,期望同学们未来继续努力拼搏,抓住时代机遇,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孟波结合自身求学和职业发展的经历,与训练营的同学们分享了对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认识和看法,鼓励大家知难而上,攻坚克难,勇敢追随自己的初心。

随后,孟波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向各小组代表颁发了学员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全球治理人才,培训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化工作能力和全球领导力的青年人才,为我校未来国际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打好基础,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办公室、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办,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协办,组织开展了为期二十天的清华大学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共有300余名同学报名,最终有170余名同学通过选拔入选。

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邀请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总领事张国斌、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杨祥义、人社部国际司国际职员和国际条约处副处长严慧英等专业人士开展短期集中教学,传授国际组织相关知识,还组织学员参加“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全国高校巡讲(北京站)”活动,聆听巡讲团团长、国际劳工组织特别顾问、原劳动部国际司司长张幼云和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的精彩报告。训练营还设计了实践环节,鼓励训练营学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分组自主开展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参观、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校友访谈、小组微沙龙等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效果。不少同学在分享中表示,通过此次训练营,他们对以后到国际组织任职有了更坚强的信念和更充足的信心,以后将克服困难,为追逐梦想而努力。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