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日下午,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以下简称亚行)东亚局局长梁小萍来访清华大学并做讲座。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承办。

活动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迟巍教授、会见了亚行东亚局局长梁小萍(Amy Leung)一行,双方就清华的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及亚行的人才需求进行了交流。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谈。

 

嘉宾合影

梁小萍以亚洲开发银行2030年战略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为主题,在舜德楼报告厅向来自近百名清华师生进行了宣讲。

 

讲座现场

迟巍在讲座开头,向亚行嘉宾和与会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她表示,自中国1986年加入亚行以来,清华与亚行在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未来世界和国际组织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希望亚行今后能为有志于在国际组织施展才华的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也希望更多清华学子将国际组织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

 

迟巍致辞

随后梁小萍对亚行的历史、新的2030战略、亚行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亚行在长江经济带的投资项目进行了介绍。她指出,亚太地区在过去几十年经济不断增长,但同时面临着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城市化进程中对基建的需求、人口结构变化等新的挑战。亚行新的2030战略旨在支持亚太地区更繁荣、更包容、弹性化和可持续化发展。她介绍了亚行与中国2016-2020年合作战略及双方合作开展的多个项目,包括长江经济带投资项目、巢湖环境整治项目、秦淮河环境改造项目等。亚行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和知识共享来帮助中国实现绿色发展。

 

梁小萍演讲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梁小萍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现场互动

亚洲开发银行简介:

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成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区域性政府间金融开发机构。自1999年以来,亚行特别强调扶贫为其首要战略目标。它不是联合国下属机构,但它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赞助建立的机构,同联合国及其区域和专门机构有密切的联系。

亚行创建于19661124日,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截至201312月底,亚行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19个来自其他地区。中国于1986310日加入亚行。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