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活得特别的安逸,每天工作几小时,然后回家抱抱娃,出去滑滑雪,旅旅游,反正工资每年涨个百分五到十。中国人在那边,明显有个透明的天花板,到了一定的级别后就上不去。我就觉得这种人生无聊,从那时候开始,想着是否能找到一些创业的机会。”这是深鉴科技CEO姚颂访谈时聊起的创业初衷,就这样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姚颂的履历可能会令很多人称羡。学术上,他在高手辈出的清华大学电子系依然是名列前茅,本科阶段发表了多篇论文,拿到过ACM学生科研竞赛的金牌,是一位标准的清华大牛。课外活动上,他也担任过清华电子系科协主席,主办过电设等一系列科创赛事。他放弃了CMU攻读博士的机会,也放弃了很多高薪的工作机会,最终选择留在学校开始创业的征程道路。

“不安分”的心,辉煌事业的起点

很多清华电子系的同学都希望出国读博深造,当年姚颂也不例外。但是在姚颂大三的时候,一次出国交流学习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想法。姚颂发的第一篇论文被加州的国际会议选中,他在国际会议中见了很多清华的师兄师姐。虽然当时姚颂很感叹他们的高薪,但是他感觉安逸稳定的生活和可以预见的涨薪对于年轻的他而言缺少挑战性。而且他发现,很多时候因为文化的差异,有些华人即使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也会在事业和个人发展中遇到瓶颈。那一趟美国之行带给姚颂很多关于事业和个人发展的感触,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他一直想找到一个有挑战性的创业的机会。放弃了CMU 攻读博士的机会,继续留在清华,留在汪老师的实验室工作,这些为日后的创业打好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技能储备。

姚颂想在创业中实现个人成长的想法酝酿已久,直到他等到了深度学习这个概念可以被广泛行业所接受。将最前沿的计算机理论运用到产品中,姚颂看到了其中的商业价值。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汪玉副教授也对以机器智能为核心的创业项目深有感触,早在2013年他就开始布局这个方向的硬件加速研究。此时在大洋彼岸,另一位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家也在寻找着好的创业机会。最终在2015年年底,三人为了共同的理想,放弃了很多令人羡慕的工作,作出了共同创业的决定。凭借着共同的目标,以及“不安分”的心,他们走到了一起,并且踏上了极具挑战的创业道路。

“我一直相信一个事情,电子系的同学,做商业模式的创业并不太合适,所以自己一直想走技术相关的创业。当然当时最开始的时候没有想到会这么早的做创业,最早的想法是读个硕士学位,然后去大公司工作2-3年,积累一些经验,找一些技术方向的灵感来创业,但是正好,我觉得深度学习和我们之前做的研究积累相关,也有些缘分,碰上了。”姚颂如是说道,对于他而言创业并非是件神秘的事情,坚实的积累加上好的创意和机遇,他决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坚持!哪怕困难和冷水来得再猛烈

姚颂说在创业前融资那段是特别黑暗的时期,但同时也是对他整个人提升最大的时期。在2015年过年之前,在AlphaGo还没出现以及大众没有接受深度学习这个概念之前,整个AI行业的投资环境异常艰难,特别是对于一个以纯技术为核心的硬件团队,和很多传统上头戴光环的产业相比显得竟有些草根气。对于姚颂而言,那是一段灰暗的时光,连续经历了四五十次被别人说NO的打击。但也是经过这个阶段,整个人的抗挫折能力和思考问题、改进公司方向的能力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再黑暗,姚颂还是咬牙坚持住了,团队等到了光明。公司成立这一年里,挑战接连不断,例如,一开始姚颂兼着CEO、CTO、CFO和COO多个角色,很容易出现各个部门沟通不畅、工程衔接断层等管理方面的问题,再如,对于姚颂这样学术气息过于浓厚的人而言,社交和对外宣传并不是他的强项。但这些技能对于一个企业的成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姚颂和他现在日渐壮大的团队在不断改进的。

姚颂和他的团队平均年龄相对较轻,拥有优异的学习能力,接受新东西很容易,但相对应的团队的在社会上的工作经验比较薄弱。对于这支年轻而有潜力的团队来说,如何把学术界最前沿的技术做成被市场接受的产品是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曾难倒了很多高新技术创业公司。另一个艰巨的考验是团队中有些成员在创业初期,没有做好从学生到具备职业素养的员工这一身份转换的准备。公司最初只有8人,除了3位创始人和2位稍有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剩下的3个人是姚颂的同学。创业初期,筚路蓝缕,个别员工因为在巨大的压力下失去了工作的动力,辞职离开了团队。这一份具有艰巨挑战性的工作对于参与其中的每一个年轻人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既要能够抗住压力,不断主动学习,还要将技术研究,转化成切实的产品。不论是从能力上还是从心态上,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要不断更新自我。

“最需要的是两个事情,学习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创业过程中,对于无数的、不断涌过来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之前没有涉及到,所以在这些领域,需要快速的自我学习。同时,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很多人会给你一个负面的反馈,或者很多时候自己做的并不好,这时候就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心,扛住挫折,进一步增强自己。”不断地提高学习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姚颂在创业实践中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很多同学具备了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但还需要不断磨砺抗挫折能力。

 

一步步成长,个性鲜明

团队现在有算法、硬件、软件、芯片、商务等部门。除管理核心部门外姚颂还监管运营、行政和财务。公司现在有签订正式商业合同,比如和零度智控合作的无人机,有几万台的订单,也有搜狗、网易、川大智胜等企业的合作。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讨论公司盈利还显得为时尚早,因此拉动持续的融资是公司目前的规划。姚颂团队的融资有两个特点:一是团队凭借坚实的学术基础获得了国际上的极大肯定,走到了硅谷拿融资。二是团队整个融资过程走美式路径,采用职业化、标准化的规范流程。虽然公司历史较短,但是各项条款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展现出作为一个企业专业的素质。此外,在团队建设方面,姚颂对应届毕业生有很多期待,尤其是对于实践经验上的要求。比如今年从北京各大高校招来的同学,公司除了看重他们优秀的科研经历,还格外重视他们在实践项目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这使得他们在优秀应届生招聘中格外具有竞争力。

师兄的Tips

1.不安逸于现状,有所追求

有人说人生就两种状态,一种是累,一种是无聊。无聊可以过的很安逸,累的话就比如创业,选择哪种模式,关键看一个人究竟在追求什么。你可以在一个大公司孜孜不倦的做下去,也可以追求高风险的,比较有激情的、学习更快的创业环境,这完全看个人的追求。不同的人来创业公司,想法不一样。有些人追求激情的生活,有人觉得在创业公司能够学到多一些的东西,而最重要的还是公司整体氛围和愿景上的吸引力。

2.重视专业、专长相关的技术创业

清华同学的学术知识积累非常扎实,但是在如何将知识转化为有商业价值的市场产品方面仍有不足,大家可以多做一些与自己专业、专长有关的技术类创业。过去10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业,在未来的阶段,应该是技术得到重视的技术性创业的时代,这是我们大展拳脚的时代。姚颂学长寄语学弟学妹们:这个时代是每一个有志于创新创业的清华人的机会。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