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7-1


(本报记者 侯琳良)“板车拖出来的博士”——眼前这位34岁的“80后”乡镇党委书记黄军其,看上去有着超出年龄的稳重和内敛。


2009年,黄军其迈出清华大学校门,通过参加选调生考试,一脚跨进基层——长沙市岳麓区坪塘镇。“跳出农门,又回农村。”黄军其做出出人意料的选择,承受的最大压力来自父母。


那些年父亲在长沙拉板车送货,母亲开个小服装店,含辛茹苦支持他读书。好不容易拿到博士文凭,但黄军其的职业生涯却从村“第一书记”起步,把父母的殷殷期望“从空中重重地摔到了地上”。


事实上,学化工专业的黄军其,毕业时曾收到高校发来的邀请,拿到了大型企业的“入门券”,还有机会赴国外攻读博士后。但是他想:读了22年书,没好好读过基层这本书,为何不去试试?


第一年到镇政府工作了2个星期,他就被派到洋湖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村里正值大建设大发展,第一任务便是拆迁。


“被拆迁户指着鼻子辱骂过,被赶出门,或者吃闭门羹。”黄军其只能使“笨法子”,一有时间就串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政策允许范围内给对象争取最大利益,一点点逐渐赢得了拆迁村民的信任。当年他牵头负责的拆迁任务,在全村率先完成。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稍微“把控”不了局面,就会出乱子。理工科出身的黄军其,天性内敛,嘴皮子不够厉害,处理突发事件经验不够丰富。


身边一些人都准备看这位顶着博士帽的年轻干部的笑话。一次阻工事件发生,一个当地的混混为了招揽工程,叉着腰,斜着眼,指着他鼻子说:“我没饭吃,就别想动工。”


黄军其二话不说,音调拔高:“你天违法阻工,明天就吃不了家里的饭。”针尖对麦芒之后,那个混混灰溜溜地退场。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这位书生气的领导,关键时刻“敢出头、不怕事”。


时间呆长了,黄军其坦言,也有过困惑和迷茫:收入低、业余时间少、担子重,工作看不到尽头。


于是他经常给自己“打气”:自己认准的路,就得走下去。这些困难应当成为自己成长的垫脚石,以及后笑对人生的筹码。


黄军其学着和村民打交道,向身边的干部学习。5年之后,他成了岳麓区莲花镇党委书记,挑起了114平方公里土地的发展重任。


岗位越重要,压力也越大。黄军其率领镇领导班子,从整顿涣散的村级党组织入手,换上一批值得信赖的能人。同时,带着干部们“盯守”项目现场,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深入研究,借助“外力”,理清全镇发展思路。


局面慢慢打开,效果开始呈现。如莲花镇定位为长沙市的“现代农业公园”,水果、蔬菜、草业、花卉苗木等四大基地建设初具雏形,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百姓富了,风景更美了,管理也跟上去了。2014年,莲花镇从2013年的全区绩效考核和全市城乡一化示范镇考核两个“倒数第一”,成功“逆袭”为两个“顺数第一”。


6年的基层时间打马而过,这位“板车拖出来的博士”越来越有自信。“基层是个熔炉,扎进去之后是各种锤炼;基层更是舞台,登上去之后大有可为。”黄军其说。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