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权权,汉族,中共党员,2009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13年免试推荐工物系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硕士。先后担任工物系学生会主席、核91班团支书、校学生会文化交流部副部长、工物系研究生团委志愿副书记、清华大学跆拳道代表队队员。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之友——轩辕社会工作一等奖学金、清华大学研究生综合三等奖学金、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5年硕士毕业签约中核集团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

历练 从园子开始

  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是中核集团下属大型骨干企业,总部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一线工人需要7×24小时对机器进行运行和维护,夜班人员需要通宵值班,所有倒班人员无节假日。

在本科4年、研究生2年的时间里,张权权尝试过多种社会工作:班级学习委员、团支书;从系学生会干事到部长、副主席再到主席;校学生会干事、文化交流部副部长;校团委学习实践部干事;系研究生团委志愿组组长、副书记;跆拳道协会会员、校跆拳道代表队队员等等。

这些社工经历不仅让张权权锻炼了自己的学习、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他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并且和很多对社工工作有共同热爱的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经历将是他一生中抹不去的记忆。

他笑称,“自己更倾向于选择红华这样工厂性质的单位而非研究院所,或许是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每天和人交流打交道的生活了。”

在“又红又专”的熏陶下成长

大二时,张权权作为班级的团支书,组织的第一次主题团日主题就是“清华精神”。在活动上 清华大学与校史研究室徐振明老师的一句话让他至今记忆犹新——“认清时代使命,开始新的航程,永远做追求真理的人”。作为一名中核的定向生,他心目中的榜样,有为中核核事业做过牺牲的老前辈,也有正在一线为了祖国核事业贡献青春的师兄师姐。“中国离不开核,离不开将来从事核事业的我们,我们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

实习 坚定了入川决心

2014年去红华实践时,总经理史庆丰学长在接待会上说,我们需要你们,需要你们给红华带来一些改变。在和工人师傅们接触的时候,每当聊到史庆丰学长,大家都会说,自从史总来,红华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对于工作的态度、对于企业未来的信心等都有很大的改变。张权权想,“这也许就是学长所说,给红华带来的改变。师兄做到了,那么我们能么?”

“对于那些地理位置好、待遇高、吸纳了很多清华师兄师姐的单位来说,我们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工作,就要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作为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艰苦的工作环境并不算什么,最关键就是能够找到一个岗位,发挥自己的价值,不辜负自己多年来的努力学习。”

正是这次实习,让张权权坚定了入川的决心。

父母的支持让儿心安

在红华实习的时间里,张权权第一次经历到了震感明显的地震。由于事先做好了心理准备,他并没当回事。可是父母却非常担心他的情况。张权权说道,“父母并不在乎自己工作环境有多好,待遇有多高,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子女能够平平安安。”每次父母表达担忧时,张权权就对他们说,“这么多人为了祖国核事业做出牺牲,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根本算不了什么。”慢慢的,父母的态度从最初的反对,变成了默默地支持。

选择了红华,就等于选择了最基层、最辛苦的岗位,张权权对未来作足了准备,并没有太多的期许,只希望在最基层的岗位,能够继续发扬核工业人的精神,用自己的付出回报社会、回报清华。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