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校友郝玉松自述在广西玉林的深切感触

郝玉松简历:

2007年11月 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任副主任

2008年11月,正式任职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2009年4月,调任市委办公室,任办公室副主任

2009年12月,调任陆川县委常委

2010年2月,任陆川县委常委、米场镇党委书记

时光如水,转瞬即逝,告别清华,已经将近四个年头了。坦白地说来,四年里,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但在玉林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或多或少,也积攒了些切身的体会,在这里,我很乐意能把我的一些工作经历和感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的工作经历,以及近些年来广西的发展现状,大概不是所有人都清楚,虽然这看上去将会显得单调乏味而且要占据不小的版面,但我想还是有必要在这里为大家简单地描述一下,并希望大家不跳过去。

关于广西和玉林

作为我国大西南地区唯一具有出海口的省份,广西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可谓风生水起,特别是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在世人面前逐渐崭露头角,开始得到了世界的高度关注。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国内外许多大的公司、企业纷纷入驻广西,抢占发展的先机,这对我们而言,广西创造了许多好的工作机遇,提供了许多施展才华的平台。

而玉林,作为北部湾“4+2”城市之一,和南北钦防一样,更是有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个广阔的大舞台,就在我们面前。

组织离我们总是那样近

这几年来,工作之余,对自己不断的进行反思,俨然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成为我生活中一个重要的乐趣。这几年来,我一直在想,是谁给了我成长的空间?我又是在怎样的一种环境中才得以成长的?对这个给予我太多的社会而言,我拿什么来回馈?

尽管经过许多年的寒窗苦读,我最终如愿以偿地拥有了清华大学博士的美丽头衔,但我坚信,是玉林市委制定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给了我一个成长的机会和空间。

 

【图片3·郝玉松】

初到玉林,远离了同学朋友,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然而就在我不知所措之际,我从心底深处感到了阳光一样的温暖。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组织上和同事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玉林市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就连住宿的地方,领导都亲自安排好了;同事们的热情,更是无时不刻使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为了让我尽快熟悉玉林的环境,他们利用休息的时间专门带我在城区熟悉情况,同时为了丰富业余生活,同事们也经常带着我去锻炼,参加爬山、打球等活动。后来玉林市委组织部把我安排到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并且有明确的分工,让我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学习。

发改委作为贯彻执行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并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在该部门的工作经历,使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发展目标等关系全市发展的重大事项有了深入而全面的了解。组织为了让我全面增长才干,在我了解了经济工作以后,把我调任到市委办公室,培养我对党委工作的全面、具体的认识。

为了让我了解基层工作的情况,2009年又调我到乡镇任职,和农民直接面对面的接触,让我在基层中实践锻炼、在实践锻炼中成长。

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个人的任何一点收获和进步,都与组织的大力培养,与玉林市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的理念是密不可分的。正是组织,才给了我一个成长的机会,正是在这样一个温暖而广阔的空间中,我才得以不断的进步。是的,组织离我们总是那样近。

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千万不要以为,学习到了博士,就是尽头。离开学校,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我们都只是一个新得不能再新的新手,从学校到社会,横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我们从来也没有越过的沟壑。我们像一张白纸,等着生活在上面划上形形色色的符号。

离开清华,来到玉林,我发现我不得不以接近于百米冲刺的速度才能去熟悉和融入具体的地方工作,大到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小到怎样和群众打交道、怎样合理安排好自己一天的时间,我都得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锻炼。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绝不是空话,在我们的身边,总能找到某个方面的老师。然而这些锻炼终究使我获益匪浅,我的知识更加全面,我的社会经验也更加丰富,我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在锻炼中得到了不断的成长。

玉林是一片干事业的热土,有着一个为你施展才华而准备的宽广的舞台,真诚地希望,有志于扎根广西、扎根玉林的清华人投身到玉林风风火火的事业中来,我们一起,在这片热土和宽广的舞台上,用我们饱满的工作热情、明确的工作思路、坚强的工作信心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为玉林、为中国、为整个曾经给予了我们一切的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