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87级清华校友邓长球在广西玉林的成长故事

研通社记者 于红娇

1992年的夏天,邓长球还是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品学兼优的他带着一腔热血,带着清华人的执着,离开了校园,到广西玉林市水利局工作,从此他的人生同河流、水库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玉林这座千年古城,邓长球先后担任水电局水电科技教育工作站干部、副站长兼水电技工学校副校长、市水利局副局长,并于2005年兼任中国民主同盟玉林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于2007年任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于2008年任玉林市水利局局长。经过19的锤炼,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一名自强为公、厚德为民的领导干部。

容县当副县长时,他无私奉献,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上任伊始,他对所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研,跑遍了15个乡镇100多个村,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对所分管的工作找准了突破口和着力点。2008年,玉林先后遭遇了冻灾和洪水,邓长球作为分管领导始终站在抗灾的第一线,带领群众勇战冰雪和洪水,保障了全县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在保证全县农业基本发展的前提下,邓长球积极改革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如今兰花、沙田柚等已成为容县的特色产业。容县成功举办了广西海峡两岸第二届(容县)兰花博览会,使兰花成为容县农村经济的优势产业之一,这也使容县获得“广西农业新兴优势产业发展奖(花卉)二等奖”。

身为玉林市水利局局长的他不计个人名利,踏实肯干,在担任市水利局领导期间,先后组织完成了全市481座病险水库安全鉴定、18座大中型病险水闸安全鉴定,完成了18条中小河流、28处小流域治理规划和全市重点中小型灌区规划,完成了54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新建农村人饮安全解困工程703处,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98.485万人,建设城镇防洪堤10公里,实施小流域治理14条,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1000多平方公里。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新增和恢复、改善农田灌溉面积90万亩。玉林这片土地上大大小小的河流留在山川田野间,也流在邓长球的心里,因为这些河流关乎百姓的安危,关乎玉林的发展。为了疏导河流,确保百姓安全,每年的汛前、汛中、汛末水利工程安全检查,邓长球都带队亲临一线指导,夜以继日地工作,走遍全市所有病险水库深入细致地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安全预防工作切实落到实处。他说:“上级把一项工作交给你,说明领导对你信任,信任就是一种责任。一个人只有尽心尽力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干好,才算对得起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就这样,邓长球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地将对人民和国家的责任深深地印在了堤岸上。

而在面对这些成绩时,他总是说,他所做的工作都是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同志们的努力下共同完成的。玉林为他提供一个施展抱负的舞台,在这里,他带着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训言,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书写着他自己绚烂的人生。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