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在玉柴

——记李汉阳、钟玉伟和余天亮在广西玉林

研通社记者 鄢镕易 李想

广西玉林,一座远处泛北部湾的中小企业名城,因其众多全国性基地而闻名于世。其中,作为全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玉林市的“玉柴机器”更是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这一品牌的缔造者。而玉柴里的清华人以其兢兢业业、敢于创新的精神在这一品牌的创立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2010中国企业500强排名榜上,玉柴集团排名第227名,比2009年度排名上升38位,成为2010中国企业500强收入增长最快的百家企业之一。年,玉柴集团累计实现含税销售收入368.38亿元

李汉阳,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90年代毕业生中为数不多的到西部大企业学生之一,在不到10的时间内,他便凭借自己独特的眼光、睿智的思维、执着的付出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担任了广西玉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并荣获了广西玉林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现在李汉阳已经成为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兼任玉柴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20世纪90年代初,正是我国经济全面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大学生的双向就业政策也成为年轻人下海淘金、创业实践的契机。面对时代的潮流,李汉阳经过自己的实际考查,选择了广西玉林,选择了玉柴集团,独特的眼光和魄力成就了他10年后的巨大成就。

玉柴给予李汉阳的第一个职位是机加工车间工艺员,具体的工作就是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他没有像其他大学生那样等待安排,勤奋的个性让他拿着工具在车间内忙碌起来。看到哪个师傅忙,就过去搭把手,虚心学习其中的技术要领。不仅如此,当大家休息的时候,他还经常帮助车间打扫卫生、冲厕所,辛勤的付出获得了师傅们的赏识,而这优秀的秉性正是母校赋予他最大的财富,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图片1·李汉阳】(源自清华新闻网)

 

勤劳的付出让李汉阳得到了第一个学习的机会,1994年初,他被公司派往美国学习数控编程。刻苦的钻研使他的业务水平在三个月内迅速提高,回国后,公司提拔他为技术改造科科长。出色的工作业绩使他在一年后成为公司冷总项目副总经理,在期间,他以其专业、科学的技术管理方案,亲手设计工装30余套,完成了技术改造40多项,节约设备投资损失3000多万元,公司利润有了显著的提高。初试牛刀之后,李汉阳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清华人拼搏向上的精神激励他不断前进,奋斗不息。在他任职冷工厂厂长期间,他在企业管理上倾注所有精力,仅仅五年的时间,公司的生产成本逐年降低15%以上,提高劳动效率200%,产品质量提升60%,此外,他还积极引导管理改革与创新,将工龄工资和绩效工资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积极性。在他的领导下,冷工厂连续5年获得全国优秀QC优胜奖。

2000年,李汉阳被提拔为玉柴股份副总经理,建立起以业务流程为核心的5套管理体系,完全实现了无纸办公,而业务流程体系可以称得上中国机械制造业的典范2002年1月,受聘为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主持玉柴集团各子公司技术改造工作,兼并、投资等工作,并开始着手对集团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先后论证并完成了对三个公司的兼并收购,引进风险投资资等,涉及控并、投资项目金额8亿元。2003年以200万元筹备动力公司,该公司去年销售额达13亿元。除此之外,他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导入了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提升了企业品牌。

作为集团公司最年轻的高层领导之一,李汉阳居安思危,兢兢业业地研究着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他高瞻远瞩,积极调整公司产业和产品机构,整合集团内部零件企业。与此同时,他也清楚地认识到,技术创新是集团生存发展的源动力,为此,他积极发展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受到了团中央的高度评价。而玉柴集团也因此被团中央任命为“全国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全国青年职工创新创效试点单位”、“全国青年创新创效先进单位”等2003年12月,李汉阳获得了广西玉林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

所谓能者多劳,面对荣誉,李汉阳看到的是更大的责任。现在他不仅担任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还兼任玉柴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玉柴集团在他的领导下已经形成了六大产业板块集团,年销售额已达370亿元。

钟玉伟是清华大学93届内燃机专业的学生,自毕业起就进入玉柴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从一个刚毕业的毛头小子到如今的不惑之年,钟玉伟在自己富有创造力的岁月里一头扎进了玉柴的蓬勃发展中。如今,钟玉伟是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产品规划师、高级工程师。作为玉柴内燃机技术的领军人物,他一如既往地为玉柴机器的进一步创新攻克着一个个技术难关。

作为一家大型的国有企业,玉柴公司不仅重视人才的大力引进,同时在用人上也绝不僵化,唯才是用,敢于启用新人,对自己的员工给予了充分的信任。钟玉伟1993年毕业,初出茅庐,但在玉柴不足两年,从1995年起,他就开始先后主持了YC4110、YC4112、YC6M、YC6112ZLQ、YC6T等20多项新产品开发及攻关项目,这些品种已累计实现销售柴油机60万台(约占公司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主营业务收入(含税)约180亿元。他还参与了玉柴与清华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九?五”课题“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在YC6108车用柴油机上应用”等重点攻关课题3项,也正是在钟玉伟的主持研发下,玉柴结束了无四缸轻型发动机的历史,并成为国内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国III发动机批量生产企业。同时,钟玉伟在玉柴产品结构从单一车用市场发展到目前拥有十三大系列,产品涵括轻、中、重型柴油机,排放技术国内领先,并覆盖车用、农用、工程机械用、船用、发电机组等市场的全方位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我国汽车工业、内燃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片2·钟玉伟】

基于此,钟玉伟获得了众多的荣誉称号。2005年,他荣获广西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他又成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也是2008年第6批“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同时获得2008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入选广西“新世纪人才”。钟玉伟是玉林市荣获此殊荣的第二人。与此同时,钟玉伟也受到了自治区政府领导的多次亲切慰问。

余天亮,2008年7月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专业硕士毕业。相比钟玉伟学长,他毕业后进入玉柴工作不过两年多的时间。时间虽然不长,但余天亮先后在玉柴公司人力资源部、战略规划部、战略发展部等部门工作,已经迅速地成长起来。他先后参与了玉柴集团两次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玉柴联合动力柴油机制造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低速柴油机制造项目。2009年6月至今,他已跟随低速柴油机项目调出玉林,担任珠海玉柴公司董事会秘书兼管理部经理,在珠海参与珠海市重点工程——低速机制造项目的筹建工作。

如今,玉柴机器正向新的台阶迈进,公司不仅在继续扩充着国内市场,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玉柴机器新标识中红色代表激情、中国,蓝色代表科技、世界,中国红和世界蓝的色彩组合,寓义玉柴机器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激情拓展市场空间的国际化战略。“YC”图标中 “YC”字标是“玉柴”拼音的首写字母,也是“玉林?中国”的英文简称,寓意玉柴代表中国民族动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的坚定信心。英文Diesel代表“玉柴机器”发扬狄赛尔发明首台柴油机的创新精神,传承激情、驱动卓越。寓玉柴致力于国际化道路创造环保、科技、卓越动力,成为市场领先者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李汉阳、钟玉伟和余天亮三位清华校友在玉柴实现着自己的梦想,筑起了玉柴集团宏伟的版块,他们用自己开拓进取的决心、坚持不懈的恒心、为国奉献的忠心,书写了清华人百年来传承不息的赤诚信念。作为清华人的优秀代表,我们相信,他们会继续秉承母校“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我们的母校,谱写新的美好乐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