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清华大学2007届工程物理系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2007年,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聘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工作;2008年9月,经清华大学党委推荐,组织部门考察和安排,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工作,任镇党委书记助理;2009年7月,任东嘎镇副镇长;2010年10月,任东嘎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正科级);2011年12月起,任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党委负责人、党委书记。   

    到西藏工作近六年来,我始终做到虚心学习、安心工作、倾心奉献,在推进所在乡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2009—201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堆龙德庆县优秀公务员,2011年在堆龙德庆县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表彰中被评为了先进党务工作者,2012年,古荣乡党委分别获得了自治区和拉萨市党委表彰的“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自治区党委表彰的“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先进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在基层、在乡镇工作,我有着许多深切的感受,体会最深的为以下三点。

 

    摆正心态 勤勉工作

    最初选择到基层工作的时候,身边的领导和同事都不太理解。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后,领导和同事对我还有一定的误解,认为我是下到基层来“镀金”、来“踩跳板”的,肯定不会干多长时间。为了消除大家的误解、争取大家的信任,我始终做到摆正心态,加倍努力工作,主动承担了全镇的各项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主动承担了夜间守护青藏铁路的工作任务,通过持之以恒的勤勉工作,“谦虚肯干”成为了我的新标签,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开始认可我、帮助我。我又主动申请承担一个村的包村工作,镇领导安排我包村负责东嘎村。   

在那里,我结识了东嘎村党支部书记普琼。作为一名“老基层”,普琼书记既是我的同事、朋友,也是我的老师。在包村负责东嘎村的三年间,我协助普琼书记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了村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信访办公室,完善了“三资”管理制度,制定了东嘎村发展规划,商讨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办法。同时,从他身上我也学到了许许多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将心比心。群众找你办事情,能办的说好办结的时间;不能办的一定要解释清楚原因,千万不能拿“我去反映,再研究研究”来搪塞。

 

    磨练意志 增长才干

    在乡镇工作期间,我曾分管过乡镇基层党建、项目争取、铁路护路、综治、信访、人民调解等多项工作。2009年担任铁路护路负责人时,为了确保分管工作万无一失,我曾连续3个月每天凌晨3点定好闹钟起床前往铁路沿线巡查。在担任古荣乡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后,我深感责任重大,经常在晚上休息时满脑子都在回忆当天工作有无漏洞、思考第二天需要开展哪些工作。   

在担任古荣乡党委书记期间,我坚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堆龙德庆县委“321凝心聚力党建工程”,筹建了古荣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在全乡6个行政村推广“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高效利用党建资金110万元,努力抓好巴热村糌粑加工厂、南巴村藏鸡养殖等6个强村富民党建工程,使村“两委”有了经济实体,受益党员群众达到60余人,每人月收入增加约1350元。提出并大力实施古荣乡“一个中心、两条沿线、三大产业”的发展构想。以乡政府为中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建设、环境整治、扩大招商引资等多项措施,全面推进小城镇建设。充分发挥青藏公路和那嘎路两条沿线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发展设施农业、青稞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2012年,随着那嘎路和巴热村公路的修通,古荣乡历史性地实现了6个行政村硬化路面村村通,全乡硬化路面通车里程达到42公里,为发展好以“古荣糌粑”和“楚布古寺”为品牌的旅游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承担这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极大地帮助我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

 

    心怀感恩 倾心奉献

    多年来,各级领导和组织对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给予了特别多的关心厚爱和指导帮助,在工作上给予我们信任,在生活上给予我们爱护。堆龙德庆县的领导鼓励我,并为我创造机会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考试,目前,我已经开始在职攻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组织的指导和关怀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坚强基石,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    同样重要的还有群众的认可。在我参加村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在参加望果节等活动时,我会请同事帮忙把我的发言翻译成藏语,我把这些话背下来。在群众面前,当我用藏语发言时,尽管不是很长,只有10句话左右,但是我每说完一句,群众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这种鼓励是我永远努力工作的动力。还有一件小事,那嘎村有一名乡人大代表次仁卓玛,她找到我希望为他们村一位贫困老人解决一台电视机,我第二天就想办法联系了包乡的县级领导将电视机送到了老人家中。从此,次仁卓玛每当看到我路过那嘎村,都要把我拦下来,拉到家里坐一会,无论是喝酥油茶还是甜茶,每喝一口,她都马上给添进热的来。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其实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但哪怕一点帮助,群众都会记在心里。他们的肯定更是我永远努力工作的动力。   

有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有群众的鼓励和肯定,我一定要永远坚定信念、踏实工作、倾心奉献,做雪域高原好儿女,为西藏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2013年4月6日《拉萨晚报》第二版)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