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5-20


(中新网大连520日电 李丁 王庆厚)他,本是一名清华大学国防生后备军官,毕业后可顺利进入部队,却因运动受伤休学,一门功课不及格,未能顺利毕业,被取消国防生资格。为拿到毕业证,他选择了边打工边补课。


他放弃高薪工作,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定应征入伍,从新兵做起。


“同期的大学同学现在大部分都已是上尉军官,而自己刚刚成为一名义务兵中的上等兵。”他曾开玩笑跟同学说,这两年要是搞个同学聚会,自己先要给每个同学敬个礼、喊声“首长好”。


他,就是北海舰队某基地学兵三大队带兵班长邢国卿。


考取清华国防生,因受伤休学半年


“我从小就有两个梦,一个是清华梦,一个是从军梦。”1989年出生的邢国卿说。


邢国卿的爷爷是华东野战军的一名老兵,参加过革命战争。父亲年轻时想参军入伍,但因身体条件没有入选。父母支援边疆建设,从内地到大西北安家落户。


2007年夏,就在邢国卿高考填报志愿犹豫不定时,清华大学招生组老师推荐他报清华国防生,既可以圆清华梦,毕业后又可以圆从军梦。


就这样,邢国卿以682分的高分,考取了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成了一名国防生。军训场上,他严格要求自己,总是第一个出现;遇到高难科目,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苦练。靠着这股子拼劲,他的各项成绩全优,被评为“训练标兵”。


2009310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但对邢国卿来说,却是他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


这天,作为篮球主力队员的他在参加比赛时,不幸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品学兼优的他不得不休学治疗。5个月后,邢国卿的伤还没有完全康复。得知有机会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消息后,他决定终止养伤,提前返校。


邢国卿除了每天参加正常的阅兵训练外,还坚持100米鸭子步、100米蛙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训练,坚持跑5000米,直到最后累趴下。第二天仍然这样重复、坚持……


101日,作为国庆阅兵群众方队中科技发展方队的一员,邢国卿从天安门前走过。


国防生资格取消,补考拿到毕业证


因为受伤休学,邢国卿耽误了很多课程。20126月,邢国卿终于盼来了自己的“毕业季”,可以走进梦寐以求的军营,成为一名共和国军官。


然而,令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机械设计基础》考试成绩不及格,不但没有领到毕业证,而且国防生资格也被取消。


梦想瞬间破碎,如同晴天霹雳,给了邢国卿沉重的打击。“觉得天一下子就塌了,无论看什么东西都看不清楚。父母专程从甘肃赶到北京陪着我。”老师们的开导和激励,让跌入低谷的邢国卿深刻认识到,人总要经历失败,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何面对失败,是失败之后如何做出选择。


邢国卿很快从失败中走出来了,开始思考:未来的路该怎样走?他决定留在北京,一边打工,一边补课,实现自己的第一个梦。


邢国卿凭借自己的实力,很快在一家顾问咨询公司找到工作,月薪6000多元,一年不到又被任命为项目经理。


寒去暑来,经过一年勤奋补习,邢国卿终于拿到了“迟来”的毕业证。


梦不成真誓不休,不当经理当新兵


201354日,邢国卿从网上看到习主席关于“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重要讲话,其中一句让他记忆深刻:“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这更加坚定了他从军报国的信念和信心。20137月,邢国卿找到学校选培办陆主任,询问有没有机会重返部队。


陆主任建议说:“你符合从学校报名入伍条件,但你要想清楚,你现在不是国防生,到部队不是干部,是一名义务兵,你能不能接受?”


“我能!只要我能到部队就行!”邢国卿回答得特别干脆。


邢国卿是个独生子,父母和女友都不同意他当兵,想让他在北京找份好工作。但他决心已定。


同年9月,邢国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终圆从军梦,穿上军装,走进了被誉为“水兵摇篮”的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学兵一大队。


初入军营时,邢国卿发现自己的年龄比有的干部还大,身边的战友也都比他小45岁。


心里虽有落差,但他从不后悔。他把落差当作动力,积极主动参加训练、学习和各类活动,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就向身边战友和班长们请教。新兵连3个月,他每天都坚持跑十公里,一早一晚加练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新兵结业考核,邢国卿的体能、队列、战术等各项成绩全优,入伍当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服役两年面临走留,梦想当一名舰长


经过6个月的专业培训后,邢国卿主动要求分配到新训单位后,正赶上《海军新兵入伍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训练科目中实战化标准大幅增高。邢国卿趁机开始了“士兵突击之旅”——


徒步野营拉练,他主动报名当“尖刀班”;心理行为训练,他率先挑战极限;反恐防暴训练,他是第一批演练人员。考核时,作为一名列兵,他各项成绩全优,年底再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班长,我当班长了,也要带新兵了。”“好样的!你就记住一句话:带兵也是带自己!”20146月,身为列兵的邢国卿第一个被任命为新兵班长。新兵入营前一天晚上,他给退伍回家的老班长孙路打电话。


当时,邢国卿对这句话理解不深,认为带兵就是带兵,和带自己没什么关系。但3个月下来,他读懂了战士的心,也明白了自身价值的重要,觉得在教育新兵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个沉淀和升华:“班长是军中之母,什么样的班长,带出什么样的兵。站在十字路口时,班长要帮新战友找对方向。”所带新兵班训练成绩连续5次在大队考核中取得第一。


“在邢国卿身上,没有想象中大学生的骄、娇二气,更多的是一股子虎气和拼劲。”大队政委姜岩介绍说,邢国卿的综合素质很全面——训练场上,他既是基准兵也是教练员,善于给新兵进行动作示范;比赛场上,他既是主力队员也是裁判员,带领学兵队多次获得篮球、足球联赛冠军;教育课上,他以《梦想在军营绽放》为题,谈自己的失败经历和心得体会,鼓励战友们不惧挫折、勇于挑战,引起了强烈共鸣。


“邢班长,你当两年兵后打算干什么呀?”他笑着对战士们说:“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部队长期奋斗下去。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驰骋大洋的驱逐舰舰长。”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