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晚报》4-22


(本报记者 谭书婧)不出村取快递、窝在家里做微商、用QQ反映问题村干部上门解决……清华硕士吕志强来村里挂职副支书后,息烽立碑村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过上了“联网”的生活。


420日,立碑村的黄大姐来到村里的快递网点,取了4个包裹。以前,村里没有快递点,黄大姐要骑几十分钟的车到县城取包裹。


一个月前,清华硕士吕志强来村里挂职后,发现立碑村经济基础好,一半家庭有电脑,群众网购较多,但都需要去县城取包裹。随后,他带领村干部到县城和9家快递公司谈判,达成合作协议,设立“立碑片区便民快递网点”,覆盖立碑村及周边10个村万余群众。


吕志强是清华的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到任后,针对高峰期用水难,他向上争取省水投公司和县水务局的项目支持;村中教师计算机、英语水平较弱,他联系了清华大学TECC暑期教师学院来村中进行业务培训;立碑村两个姐妹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他从县民政局、团委等部门争取了救助资金。


吕志强说,这一年计划干的事情还有很多:淘宝村、村干部能力培训、乡村旅游发展壮大等等。相比留在大城市,他说,“在农村基层工作,我的青春更加闪光。”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