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

石磊:从清华走出来的好村官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3-11-11 李拓

  昨天上午,由团中央组织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在江西南昌展开了第二天的活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西花村党支部书记石磊做客南昌市上营坊社区,与社区的青年团干部分享了他的村官经历。

不一样的村官路

  石磊在刚开始分享的时候就说,在报名村官的时候还是很冲动,“如果不冲动可能也不会去当村官”。

  2008年从清华毕业以后,石磊就报名成为江苏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石埠桥村的一名村官。之所以选择江西,石磊说是因为2008年在全国层面上第一次大规模招收村官的时候,在学校听到了江西省代表团的宣讲。

  初到石埠桥村,石磊成为了村支书的助理。新官上任,石磊到村里面也抱着美好的憧憬,觉得自己能好好的大干一场。很多人对他说,你是从大学里边过来的,应该很厉害。但是真正开始工作以后,石磊发现,事实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

  “当时我到了石埠桥村,发现这个村条件非常好,是南京最早产值达到亿元的村。村里企业有五十多家,年经济收入有一千多万。村里边的老书记从1979年一直干到今年”石磊说,“但是我刚去,怎么可能把一些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所以,我就负责去低保户家收材料,收电费发票和收入证明,其实就是跑腿。”

  后来,石埠桥村接到了要创建江苏省三星级档案室的任务,这份工作就交给了刚刚毕业的石磊。“刚开始觉得很好玩,看到很多以前没看过的东西,但是弄到后来就觉得没有意思。”除了进行日常工作,还有村民来找石磊为自己马上要中考的孙子辅导功课。

  就在石磊觉得做这些事情是在浪费时间的时候,一些小事开始让他的想法慢慢改变。因为石埠桥村紧挨长江,每年汛期都会淹水。“一年防汛的时候,老书记让我打个电话,问问今天的长江水位。但是我说了半天对方就是没告诉我。后来老书记接过电话三两句就问出来了。”

  石磊觉得,虽然是大学生,但是当时他对于基层的事情并不能理解,对于工作也不能把握。做社区工作的时候,石磊发现村里边的干部,不管讲的话多直接,村民们都能接受。但是他自己不管多注意讲话的艺术,人家都不“甩你”。

  通过这些事情石磊感觉到,如果好高骛远天天想做一些大事是不行的。到新的单位就要有一个能力的准备。不经历这些小事,不多送送材料打打电话,就没有做好工作的能力,就只会空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能力的准备,就能获得大家的信任。

挑大梁为村子做实事

  石磊在石埠桥村工作第二年的时候,南京市要求大学生村官报名党支部的公推直选,还鼓励村官到一些薄弱村去选。因为自己也有想法,所以石磊就参选了和石埠桥村同属一个街道的西花村党支部书记,并且顺利上任。

  西花村是整个栖霞街道最穷情况最复杂的一个村。历任西花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是外来的,所以村民很快接受了石磊。初到西花村,石磊就总结出了他面临的三个难题:集体经济很薄弱,老百姓就业难,村里人与人关系复杂。

  当时,西花村没有一家企业,没有一间厂房。村里边只有一个26个人的小物业队。之前村子拆迁,把村民的土地拆没了,这就使得村民的就业更成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石磊决定一切从经济开始。当时,西花村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村子周边拆迁之后建成的一个小开发区,而开发区里最大的企业是一家电厂。借助电厂扩建的实际,石磊决定用服务来换收入,扩大物业公司规模,让村民去厂里边做保洁、搞维修、搞基础建设。但是,在开始和企业沟通的过程中,企业没能答应村子的请求。

  为了解决问题,石磊总结出三个办法。第一是讲感情,不能通过合作,就要“斗争”出感情,在斗争当中和企业慢慢熟悉。第二是讲策略,主动告诉企业,村子想要什么,村子里的百姓能去企业里做什么。第三个是管理好自己人,主动外出学习管理经验,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员工。

  石磊介绍,经过这么多年合作,现在村子在周边企业进行物业服务的大概有两百人左右。每年能给村里集体贡献的利润大概在两百万左右,让集体经济有了一个进步,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

  石磊说,基层的工作让他领会了一个道理,只有通过经历这些困难事情,人才能成长。有时候面对困难,如果你不碰它会快活一时,但是只要碰它,你自己的成长将会是超乎你想象的。你可以领会比这个困难的难更多的东西。工作中遇到困难,其实好事情,因为经历一次就成长一次。“人就是这样,如果我们永远在一个受人保护的环境,那人是不可能成长的,等你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就被打蒙了。”

做好工作就是实现“中国梦”

  曾经有一位清华大学的师弟问过石磊,同为清华的毕业生,国家培养我们花了这么多的资源,做村官这种没什么意义的事情就是一种浪费。

  石磊回答说,国家每年培养这么多大学生,并不是说每个大学生每年挣几十万几百万就是成功。“到基层,到社区里边工作,我们的目的是帮助辖区里的老百姓。我在的西花村有一千多个老百姓。我的工作就是帮助这一千多个人每天过的稍微好一点,给他们增加一点福利。一个人的意义不在于他自己拿多少钱,在于你能够帮助多少人。这也就是说当村官为什么不是辜负国家的培养。”

  分享会上,来自上营坊社区和周边社区的青年团干部们向石磊提出了许多问题。

  街道的一位团干部管凤娟问起石磊当村官这些年来的感悟。石磊说,这些年最大的感悟,就是农村工作非常不容易,农村老百姓也非常不容易。这些不容易是局外人所不能知的。但是就是因为在基层工作,所以石磊说自己才能真正地了解。石磊还说,基层工作很需要年轻人,因为在农村有很多事情需要一个公平的观念,而现在很多年轻人是有这个理念,而且有法制的意识。现在的年轻人要尽早的,更好的帮扶社区工作往前推进,适应未来的变化。

  对于如何做好一名村官,石磊觉得一个好的心态很重要。好的心态能让人有持久的动力,成功的能力。石磊说:“我是从中央到省到市到区四级的党代表。当这些荣誉摆在面前,有人问起,我说我觉得这些荣誉属于关心过你的人,没有组织关心就没有我们自己。很多领导、个人、村干部、百姓,如果不是人家,我们也做不到这么多事情。这些成绩属于大家,属于过去,但是不属于现在。你每一天干的事情怎么样,只有明天的你才清楚。”

  还有一位刚刚上任的团干部询问石磊,在街道每天面对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那样如何去实现中国梦。石磊说,总书记说过,中国梦就是民族伟大复兴,复兴就是由每个人的工作组成的。中国梦就是我们好好工作的目标。

  分享会结束后,管凤娟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她之前也在乡镇工作过,今天听到石磊的分享,她就找到了自己在工作方法、心态上的差距。“听了分享,我能找到自己以后工作的立足点和努力方向,还能吸取他的工作经验。在以后我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我会把我的工作做的更好。我要以他为榜样,把自己和当地的百姓融到一起。”

  参加这次分享活动,石磊表示:“在分享会上,很多青年朋友都从我的经历和体会中得到激励。其实我的收获的更大。短短几天,听到了很多优秀青年的感人故事。我想,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只要我们坚守梦想,热血奋斗,一定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http://news.tsinghua.edu.cn)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