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是由清华大学学生自发组建、自主管理的非营利性学生团体,英文名称为“Tsinghua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 for Global Governance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简称为“国际组织协会”。

 

协会会徽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在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也越来越需要听到中国的声音。培养和储备以及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有利于服务国家外交工作,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等部门也采取相应举措鼓励愿意为祖国服务的青年赴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秉持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理念,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清华大学有责任有能力为国家培养一批热爱祖国、为国奉献、基础扎实、业务优秀、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组织人才。除了与世界一流大学展开合作,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也是清华大学国际化的重要一环。基于此成立了“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

协会宗旨:立足清华,贡献国家,服务世界

一、协会目标

结合国家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的需要和清华培养国际人才的目标,“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为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同学提供受助、自助、互助的平台。协会致力于实现以下目标:扩展视野、提升能力、丰富经历、提供机会,立足清华、面向国际组织,提升全球领导力。

(一)扩展视野

通过邀请国际组织工作人员及有相关经历的专家校友举办讲座,集中发布国际组织实习和招聘的信息,组织赴国际组织参观实践,扩展清华学子国际视野,为清华学子提供更多就业选项,引导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尽早树立明确目标。

(二)提升能力

通过案例研讨、请教专家,研究总结赴国际组织所需基本技能;结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已有培训资源和协会顾问委员会资源,邀请中心老师和在国际组织有工作经历的人员进行职业培训;组织同学赴国际组织实习,返校后研讨交流。全面提升同学简历撰写、外语、面试、合作、领导力等能力。

(三)丰富经历

通过组织实习和参观实践,承办赴海外交流项目,利用顾问委员会资源,丰富同学海外经历和实习经历,有助于国际组织工作的申请。

(四)提供机会

依托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联系外交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对接国际组织,争取国际组织工作机会,组织面向清华大学的相关招聘活动。

二、服务对象

(一)低年级同学

针对尚未明确发展目标的同学,帮助同学接触和了解国际组织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为同学提供选择,扩展国际视野,引导同学思考和尽早明确目标。

(二)高年级同学

针对明确发展目标、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工作的高年级同学,引导他们进行自我认知和行业认知并开始为就业目标做准备,通过匹配相关资源和组织培训,提升赴国际组织工作所需能力,丰富同学海外经历和实习经历。

(三)毕业生同学

针对在找工作的毕业生同学,集中发布国际组织长期实习和工作招聘信息,为其长期实习和工作申请提供帮助。

(四)影响范围

国际组织的工作覆盖专业较广,经济管理、人文社科类同学可以申请国际组织的行政部门和经管法学外交类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理工科类同学可以申请相关专业性国际组织和部分国际组织的专业性部门,如联合国环境署和世界银行的气候变化部门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对有国际视野的同学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能为没有接触过相关信息的同学提供新的就业选择,在清华将会有较广的服务面。

三、活动规划

(一)信息整合及发布

成立协会微信公众号(TsinghuaIO),对接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实习工作招聘信息,对已有国际组织介绍及其实习、招聘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在协会内部和全校进行公告,动员同学们积极关注国际组织相关事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扩展清华同学的国际视野。

(二)成立顾问委员会

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政治家、企业家、专家学者,具有丰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的知名人士,清华大学相关教师组成顾问委员会。组织顾问委员会与协会同学进行座谈,对协会发展和同学发展提供权威而有前瞻性的意见,邀请有意向的顾问委员担任导师并与同学进行详细规划交流。

(三)举办讲座与经验交流

邀请顾问委员等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相关经历人员、重大国际事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如气候变化、科技革命等)开办专题性讲座或微沙龙,分享工作经验及人生履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国际组织的认识和了解。

(四)能力培训

结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已有资源,针对外语、面试、简历撰写等具体能力,举办专项能力培训,通过活动组织提升全球领导力,指导同学们提升所需个人能力。

(五)实习与实践

对口不同国际组织在清华内的宣讲活动,争取针对清华的实习和招聘机会;协助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努力与国际组织及相关单位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在国际组织驻中国分支机构建立实践基地,供清华同学利用周末、长假进行参观实践;结合已有海外项目,拓展新的国际组织相关项目,开展赴国际组织的见习实践活动。

(六)校友联系

联系清华大学赴国际组织工作的校友,整理校友信息和联系方式,在人数较多的国际组织中成立校友会,为希望赴国际组织工作的在校同学提供帮助。

(七)政府与国际组织联系

依托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联系外交部等重要部委和驻外使领馆、驻国际组织代表团,联系国际组织及其驻华办事处。

(八)理论研究

组织协会同学通过实习交流、信息收集和案例研讨的方式,熟悉个国际组织宗旨、工作模式,研究讨论赴国际组织工作所需能力与经历要求,为指导帮助同学提供理论依据。

四、联系我们

协会公众号TsinghuaIO(二维码)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