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日晚,行业下午茶“谈转行|助你实现华丽转身”活动在三教3110顺利举办。活动邀请到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现任普汇创展管理咨询机构高级合伙人、北京厚德胜言投资咨询公司总裁的况杰老师为大家分享他对于“转行”的看法和建议。

 

1:活动正式开始前况杰老师与同学亲切交流

况杰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考入清华和在清华的学习、生活经历,讲述了自己当时选择专业时的心路历程,一个个幽默风趣的故事拉近了和现场同学的距离。

接下来老师主要围绕“为什么转行”、“转行的利与弊”、“转行要做的准备”和“转行后的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结合个人经历和当下时代特点,老师分析了个人兴趣、专业选择失误、跟风、跨界等几个转行的主要原因。同时他也强调,是否转行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仅因为专业没学好而选择转行不是完全成立的,学习成绩不好并不能代表在该行业的科研或者工作能力不行;另外,无论是否转行,跨界研究的思想是很重要的。转行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如果能够转到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会有强大的动力促使我们比别人更努力,原有的知识也可能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另一方面,转行也会面临着相关知识欠缺、起点落后、人脉缺乏等问题。所以,一定要做好转行的准备:在保证顺利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前提下,多去旁听跨专业的课程,多阅读相关书籍,努力去弥补基础上的不足;同时多接触该行业的人,多和他们交流才能有更多的收获;还可以寻找实习机会,多向他人学习。转行后,可以考虑从原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入手,实现职业生涯的平稳过渡。

 

2:况杰老师倾情分享

个人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谈到当下比较热门的“理工科专业转金融”问题,老师建议可以考虑在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转入金融行业,也可以选择直接转行、读MBA、出国深造等;如果想快速学习一个专业领域的知识,考取相关行业的证书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3:大家认真聆听老师的分享

况杰老师结合自己在清华学习的经历和丰富的从业经验,展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分享了自己关于转行的看法和建议,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也让现场氛围十分欢乐,最后我们为老师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作为留念,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