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清华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此次洽谈会是本年度清华大学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吸引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印刷学院、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事局、陕西省西咸新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用人单位,现场有近260个展位,共提供超过4000个招聘职位。

        据了解,2014年清华大学预计有毕业生6500人,除继续深造、进修外,拟参加就业的毕业生约4000人,其中本科生约1000人,研究生约3000人。在洽谈会现场,同学们都积极地投递简历,并与招聘单位的负责人详细沟通。来自清华医学院的李慧向一家公司投递了简历,并仔细地询问了对方的招聘要求。“他们有医疗器械方面的岗位招聘,与我的专业比较对口。”李慧说,“找工作最看重的当然是职业的发展前景,其次才是薪酬待遇等附加值。”与她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环境系的研究生小宋:“与所学专业对口,发展前景好是最重要的。”因为女朋友的关系,小宋更倾向于找到一份在杭州的工作,在洽谈会上,他也找到了一些中意的单位投出了简历。热能系的博士生小鲍则强调,自己更看重招聘单位所能够提供的发展平台和资源。

  招聘单位也同样在现场积极地招揽人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十余个研究所就组团参加了此次洽谈会。他们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每年都会从清华招收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现在都发展的很好,有的成为某些方向的首席科学家,有的被选派出国深造。同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清华学生中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今天不少来应聘的同学都对我们有所了解,都是因为有师兄师姐到了我们单位。”该负责人说。

  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生涯科学发展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一直是清华大学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3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毕业生到重点单位就业的比例超过70%,签约10人以上的单位主要集中在金融、装备制造、能源、军工等重要领域的行业顶尖企业,有超过200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毕业生主动选择到基层公共部门就业,有超过40%的博士生选择到高校和科研单位就业。同时,清华大学通过省校全面战略合作、区域重点城市人才合作联盟、重点企业人才合作伙伴等机制,构建了密切的雇主联系网络,有效地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2012至2013学年,清华大学共举办各类校级招聘活动400余场,参加校园招聘的单位近2300家。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共计发布招聘信息近2500条,提供招聘岗位数量20000余个,供需比超过1:6。

  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表示,学校针对当下就业环境、结合毕业生的特点和需求,从专业化、信息化、个性化三方面入手,创新辅导模式,强化个别指导,构建“北斗计划”辅导体系,精细服务学生职业发展,全面实施“彩虹计划”,引导毕业生在职业选择中秉承清华精神、实现人生梦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强化信息服务,构建“一体两翼”信息化平台,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毕业生就业质量。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