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网 6-18


(谈家璐 山绍忠)“飞班”,是清华大学师生对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班的昵称。从2011年开始,清华大学和空军航空大学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先在清华大校园学习3年,后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毕业时接受双方考核,考试合格取得双学位证书。


相比其他清华同学及国防生,“飞班”完全按军校的管理体制运行。除了辅导员、班长支书、各类委员等教学骨干之外,都按照航空大学的“学员管理指挥系统”运行。整个飞行学员班编为一个中队,设中队长和指导员,三个年级的三个期班分别为三个区队,各设区队长1名,每个区队下设四个行政班,八人一班,设班长和副班长。另设有相应的党团组织及骨干。所有骨干均由学员担任并定期轮换。三年下来,确保每名学员都会在骨干岗位得到锻炼。


“国际军事一流,中国空军特色,清华大学风格”的飞行学员创新型培养模式,将为中国空军注入新力量。


在清华,这些“骄子中的骄子”非常低调。尽管如此,他们的一身蓝军装和那些闪闪发亮的特质,还是吸引了不少目光。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体验“飞班”学员们的一天——


忙碌振奋的清晨


尖锐的闹钟在清晨5:55响起,起床,统一着装,下楼出操……“飞班”在第一缕晨曦中开始了新的一天。610,三个区队的全部学员迈着整齐的步伐,准时在清华大学紫荆操场上出操。当整个校园还在沉睡中时,他们已经在跑道上开始了一圈又一圈地奔跑。


每天清晨半小时的早操内容不尽相同。除了跑步等基本的体能训练外,还有军姿、单个军人的队列动作、班的队列动作等训练。在柔和的晨光中,“飞班”特有的蓝色军装显得格外庄严。


他们还会做一种俗称“打地转”的特殊旋转训练,分为立转、坐转、俯转、仰转,每一项都需要正、反快速旋转15圈。这种类似平衡操一样的运动,是对前庭功能进行训练以适应未来的飞行。


“讲评!今天早上有些同学精神面貌不佳,希望大家下次改正!我们作为中国军人,必须要时刻保持庄严的军容!”早操结束,一名刚毅冷峻的空军中校站在队伍前,总结当天的情况。无论几点起床,动作拖拉、睡眼惺忪,都绝对不能出现在这群年轻军人的脸上。


带队回到宿舍,紫荆6号楼的六层和七层瞬间沸腾了起来,学员们忙着洗漱、整理内务。由于早操回来洗漱的时间过于集中,他们中有些人会在前一晚就用脸盆打好第二天早上洗漱用的水,只为节约排队等候的时间。洗漱完毕,毛巾、牙缸、牙刷,每一样都按照规定的顺序、相同的角度、相等的间距摆放在洗漱架上,搭在洗脸盆上的毛巾也都捏出了棱。


普通清华学生几乎只在每周四叠一次被子,而“飞班”学员每天早上都要把军被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每个直角都干净利落。他们把军帽端正地摆放在床上,仔细地抚平床单上的每一道皱褶。整个“飞班”三个区队93个男生的寝室都是如此整齐划一。


不到7点半,“飞班”所有成员全部离开宿舍,任何人不得停留在寝室。他们脱下军装换上便服,融入上课的学生流中,开始了和普通清华生没有太大差异的一天。


一样却又不一样的白天


“飞班”的课程主要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老师开设。不过由于学员们学习底子相比其他同学稍薄一些,通常都是小班上课,但是每一个班级都要按照清华普通班级的标准进行教学和考试。微积分、流体力学、材料力学、航天器动力学……每一门课在未来的飞行中都大有用处。对于他们来说,在清华的3年学习时光十分宝贵。大三后,他们将回到空军航空大学开始相关的飞行训练。


常常会有人问“飞班”的学员,他们和普通清华同学有哪些不同。有学员就笑着说:“我们体能训练更多,为了适应未来飞行必须练就强健体魄。”普通清华同学一周选修一节体育课,而他们除了这一节外,还要加练3节航空体育课。


下午3点半的操场,炎炎烈日,“飞班”学员统一着装进行8公里长跑,也就是要围着操场跑20圈。对他们来说,这只是很平常的训练量,并不难。但是令小伙伴们惊叹的是,跑到第20圈,他们依旧保持着整齐的队形和一如开始时的速度。


跑完8公里,还有体能小五项:杠铃卧推、下蹲起立、仰卧举腿、快速跳绳、绕杆跑。或者有时是计时跑、变速跑及单、双杠器械训练等。


近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结束,很多人已经无力说话,累瘫在草地上,大口喘着粗气,全身酸痛的地方都已经麻木。他们相互帮忙按摩放松,做好训后恢复。训练服每天湿透几遍,都是很正常的事。


除了一系列体能训练,周四下午的健美课,也是“飞班”不同于其他清华班级的几节特殊体育课之一。经过高强度的专业训练,“飞班”学员们的肩膀宽了,肌肉更结实了。


依旧紧张的夜晚


通常,完成一天课业的“飞班”学员大概在晚上9点回到宿舍,随后就开始体能加练并有专人负责。他们的“宵夜”,通常是30个仰卧举腿、30个俯卧撑、至少5分钟的平板支撑等辅助力量训练。有的时候,则是以班为单位组织学习“小讲堂”。学习好的同学为班里其他同学讲解当天学习中的知识难点,并组织大家进行小测验。


周日晚上也有所不同,来自天南海北的8个人会聚在中厅开班务会。平日里高大的硬汉们这时也腼腆了起来,挠着头,红着脸,坦诚地讲讲自己这一周做的不好的地方,请求兄弟们谅解。“我有时学习加班太晚,影响你们休息了。”“我性格有些急躁,你们说我的时候就不高兴,这特别不好,我知道你们都是为我好……”在“飞班”,每8个人为一班,每学期都会重新编班,这样就可以让每个年级的学员相互了解、加深战友情。


晚上10点钟,换好军装后,全体学员在七层的小阁楼走廊里进行点名讲评,统一收回学生卡,每天如此。每名学员每晚都要上交自己的门禁卡,这意味着他们直到第二天出操前都只能在宿舍活动。除了这些,节假日也严格按比例外出,平时遇有特殊情况需外出,必须经过队干部批准。


“飞班”的熄灯时间是晚上10点半。熄灯后,有些同学还会再学习一会儿。不过为了保护视力,他们不能像清华其他同学那样挑灯夜战。飞行员的视力必须在1.0以上,如果视力不合格,成绩再好,他们的飞天梦想也将无法实现。


在周日的主题团日活动上,飞行学员们再次重温入伍誓词: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


掷地有声的每一个字都饱含着他们对飞天梦想的渴望。他们知道,哪怕有一丝退却的念头,都将无法坚持到最后。“飞行”两个字在他们心中,不是一个简单的动词,而是一种人生状态。为了翱翔蓝天的梦想,还有保家卫国的使命,他们咬着牙在烈日下训练,在课堂上刻苦学习。他们的大学韶光,是用汗水和热血构成的不一样的青春。


我们看到了他们蓝色军装的潇洒,没有看到他们流过的汗水;我们看到他们坚毅俊朗如男神般的外表,却不曾体会他们内心抑制住的对亲人的思念;我们看到他们的纪律严明,却忘了他们和普通大学生一样,都处在最张扬、最渴望自由的青春岁月。


3年的清华磨练,只是这些小伙子们的起点。这群年轻的天之骄子将飞向更高远的天空,飞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飞向更美好的未来。


他们是清华园真正的男子汉!


(清华大学团委、空军航空大学、中国空军网联合出品)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