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日,“职面人生|女性职业发展规划专场分享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昆山厅举行,活动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共同举办。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60余名女生同学参与活动,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教授出席分享会并致辞。

此次为女生同学量身定做的专场就业分享会旨在为帮助清华女生同学们建立职业规划意识及深入了解行业动向,提高大家对专业学科发展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分享会邀请了三位分别来自重点国企、知名外企和主流媒体的杰出女性校友代表,与在校同学分享女性职业路径规划和行业发展现状。

张成岗老师在开场致辞中为大家介绍了社科学院近年来的就业状况与学院就业引导方向。长期以来,清华大学把就业作为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环节,社科学院在“充分选择基础上的重点引导”工作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入主流、上大舞台,实现人生理想”。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持续改革,经济结构深化调整,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清华大学的毕业生面临着就业选择更加多元、整体就业结构调整等深刻变化,学生在当前就业背景下面临的选择也更加广泛和复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支持和引导学生把个人职业生涯科学发展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体现清华人的责任、情怀和担当”成为就业引导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社科学院女生比例较高的特点,本次交流分享会定位为女性职业发展规划专场。

来自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2013届硕士校友陈丽媛目前就职于中国电信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任行业经理,负责电信全国医卫行业营销组织及能力建设。

陈丽媛结合自己在中国电信的国企经历以及当年求职经历,为大家的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提出了诸多实用建议,例如在求职过程中可以定制化简历、量化指标突出重点、积极投递简历以更多地了解和评估未来职业定位的行业、采用多种形式的练习方式进行笔试和面试联系等。在职业规划发展方面,陈丽媛建议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不轻言放弃,同时长远地看待行业发展;鼓励我们勇敢尝试,不怕试错迭代,而这种不断尝试的探索也会帮助我们认清自己,调整最佳状态。

林宣是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2013届硕士,现就职于著名500强外企亚马逊,任高级经理,已出版职场书《光速成长》和《能力变现》。

林宣以时间表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在一家外企工作的日常,并分享了她从初入职场、升职加薪至管理团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在心态上,女生往往会面临不自信的困境,在同等条件下与男生相比在表达方式上更为含蓄,却可能因此与机会擦肩而过。因此女生同学们在对待自己的职业发展时需要更加主动,勇于接受自己的“野心”,果敢行事;在思维方面,我们需要培养目标感,寻求长期中期短期目标,列出不同时间段的一些状态,并为倒推阶段性目标学习准备所需的技能;在技能方面,复盘精进,瞄准角色目标观察应用,积累最佳的经历;在人际方面,打造靠谱口碑,多做沟通汇报,先让自己成为机会来敲门的那个人。

荣启涵是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2014届硕士,现就职于新华通讯社国内部,任国内部中央采访中心记者。她曾从事科技、环保、时政等多领域报道,参与过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杭州G20峰会、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采访。2016年随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赴南极大陆进行为期160多天跟踪报道。

“想成为一名媒体人”是荣启涵自研究生入学起便存于内心的理想。在学期间,她逆向试错,尝试了所有她想体验但不可能长期就职的行业作为实习,而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希望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决心。荣启涵说,从事新闻行业,能够带给她极致的体验和大量的新鲜感,体会社会变化,记录历史变革,使她能够接触到世界中最真实、细小且具有人生百态的故事,也能使她对某个领域有更深层的接触和认识,可以通过自己和一群同样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正义心的同行的努力改变世界,让社会变得更美好,也可以沉淀内心重新出发,从这些自己或他人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中获得一辈子的财富。

据悉,“清华女性职业发展规划专场分享会”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研团联合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在2018年秋季学期举办的第一场“职面人生”系列讲座活动。同时,举办职业发展规划交流分享会是社科学院“长链条全覆盖”式整体引导大就业观和“慢浇滴灌”精细化就业引导工作体系和专业化的职业发展教育体系中的一部分。采用讲座、座谈、参观、培训、校友交流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辅导培训活动,发挥学科优势,增进学生在具有独特性和领域性的职业胜任力。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