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7月21日电 7月18日至19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访问辽宁,与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等就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慧晏,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天宝,副省长高涛,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霍步刚,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等参加相关活动。省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清华大学与辽宁省工作会商会议在沈阳召开

清华大学与辽宁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邱勇在工作会商会议上讲话

邱勇感谢辽宁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清华大学的支持,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是清华大学实现到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双方在此时签署省校合作协议,正逢其时、恰逢其势,是一种相互成就。希望省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学研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合作,用心用情、久久为功地抓好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共同创造校地合作新经验,为辽宁全面振兴努力贡献更多清华力量。

郝鹏在工作会商会议上讲话

郝鹏回顾了辽宁与清华大学的历史渊源和合作历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在人才输送、科研合作等方面给予辽宁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辽宁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面振兴蓄势待发。辽宁积极营造重视人才、渴望人才、厚爱人才的浓厚氛围,越来越多人才向辽宁聚集。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教育、科研、人才基础雄厚,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辽宁与清华大学之间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可期。辽宁将携手清华大学创造校地合作新典范,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邱勇调研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18日下午,邱勇一行参访调研了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工作的清华校友等座谈交流,倾听他们立志空天报国、奋战攻坚一线的动人故事。邱勇表示,看到一批批清华校友扎根我国航空装备研制一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受触动,希望在座校友在前辈奋斗精神的感召中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努力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与会校友代表反响热烈,倍感亲切。沈飞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航院2003届本科毕业生贾大炜表示,母校的培养关怀、沈飞的广阔舞台让自己有机会为国家的航空事业贡献力量,希望自己继续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公司的信任,再立新功。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五部设计员、航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计自飞感恩母校塑造了他“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抱负,表达了扎根辽沈大地、践行科技报国理想的决心。

邱勇出席清华大学在辽选调生及校友代表座谈会

19日上午,邱勇一行出席了清华大学在辽选调生及校友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在辽工作生活的心得体会。邱勇感谢辽宁对清华毕业生的关心与厚爱,表达了学校对在辽基层校友的关心与问候,鼓励大家要始终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永葆创新激情,深深扎根辽宁、奉献辽宁,为国家作出贡献、为母校赢得声誉。

听完邱老师的讲话,校友们倍受鼓舞。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土木系2000届博士毕业生岑松表示,邱老师的讲话展现了清华担当,作为清华人要谨记使命,为东北全面振兴挥洒汗水。鞍山市千山区区长、水利系2009届硕士赵宇旭结合在辽工作经历,表达了投身新时代“辽沈战役”的信心决心。辽宁省委政法委新录用选调生、公管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刁玉回顾了选择辽宁、扎根辽宁的心路历程,期待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蒋天宝主持座谈会。

清华大学党办校办、武装部、研工部、校友会、国内合作办、学生职业发展中心、航院、车辆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新闻热点